新浪财经

新年楼市高峰对话 今年房价将受遏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11:16 大河网-大河报

  新年楼市高峰对话 今年房价将受遏制

  □记者 曾邦华余勇 文

  21世纪不动产郑州区域分部董事长毕文国

  二手房仍有市场:

  郑州的二手房价格,近年来有几次涨幅都在全国名列前茅。到目前为止,据不完全统计,郑州市的房屋存量还不到1亿平方米,而其他省会城市房屋存量要比郑州大得多。目前郑州一手房交易量和二手房交易量之比为5:1,沿海地区已经达到了1:1,上海、广州、深圳等地早已超过了1:1,而一些发达国家一手房和二手房交易量之比达到1:8。这样看来,郑州或者说国内的二手房交易的发展空间还相当大,一手房和二手房的互动效应会越来越强。

  河南财经学院工程管理系教授、硕士生导师刘社:

  2008年中原楼市六大预测

  2008年中原楼市,将面临六大机遇和挑战:

  一、土地供应会更多考虑民生问题,保障性住宅开发会占更大比重;二、郑州房价涨幅趋缓,甚至可能会出现横盘和调整;三、城中村改造尽管艰难,但仍会快速推进;四、从紧的货币政策使更多的开发商面临融资难题,房企上市融资会更活跃;五、郑州开发商会绝地反击,到市地城市抢滩市场;六、“四节一环保”型住宅会面世,这是今后的发展方向。

  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院长、郑州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

  杜书云

  房价涨幅或将趋缓:

  2008年,有几个因素对房地产尤其是房价会起到抑制作用。首先就是温家宝总理在新加坡访谈时的讲话:“如果提起人民生活,我最为关注的是住房问题。”由此可看出国家目前对房地产的关注度。还有国家在经适房方面的转变,提出经适房的供应从中低收入人群变为现在的低收入人群,并且强调了其社会保障性。各地的经适房供应量也随之大量增加,像郑州在经适房建设方面还成立有专门的公司。政府在经适房等保障房方面不断加大供应量,必定会对房价的上涨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

  其次,自去年12月10日起,由国务院发起的、由各个相关部委共同组建的联合调查小组将赴全国各城市进行专项调查,了解各地有关落实24号文的具体推进情况,同时也将针对目前房价增长过快以及住房结构调整等情况进行实地调查。如此一来,那些让房价上涨的不正常因素就会被剔除掉。

  另外,2007年12月3日至5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作为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和定调第二年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会议明确提出,下一阶段,在继续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的同时,将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而在2006年之前,谈到货币政策时最多用到适度从紧,而央行决定从2007年12月25日起将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至14.5%的历史新高水平。新货币政策的出台,将使住房价格猛涨势头得到遏制,资本市场过热将会趋缓。

  郑州绿都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赵岩

  今年房价不会疯涨:

  2008年,如果房价快速上涨的势头还抑制不住,国家一定还会出台更加严厉的政策。今年3月份的销售情况,会是影响2008年郑州房地产市场走势的一个看点。而今年四季度郑州市场的供给情况,将会左右近两年郑州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大量城中村改造项目的入市对供需关系的冲击将是巨大的,而供需关系的改变将决定郑州房地产市场的走势。

  2008年绝不会再看到2007年那样房价飞涨的现象。当然,郑州房地产市场的购买力水平有多大,不能只看单价,能承受多高的总价,才能真正体现郑州的主流需求。

  河南顺驰地产总经理张楠:

  未来的房地产市场,土地越来越紧张,价格越来越高。同时,随着政府住房保障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大批中、低价保障房推向市场,开发住宅的利润水平会越来越低。以后开发企业的盈利能力,要在商业项目的开发上体现出来。从目前看,郑州的商业地产要比住宅项目在形势上严峻得多。

  2008年以后,开发商必须更加专业化,在产品创新、节能等各个方面,给客户提供更好的、更新颖的产品。

  郑州建投鑫苑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宋福林

  大众住房需求仍旺盛:

  对于2008年郑州房地产市场,我个人认为,房地产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虽然目前暂时遇到了一些困难,但大众住房需求依然旺盛。

  如果房地产目前是冬天的话,我相信,春天不会很远。在楼市“高寒症”的背景下,房地产市场会重新洗牌。

  开发商要担当起社会责任

  天明地产集团副总裁于阳:

  我国的房地产行业几年来一直是一个高投入、高利润的行业。本来还应该有一个高风险,但是由于我国的特殊情况和房地产行业高速发展的背景,导致基本上在1998年至2007年之间所谓高风险基本不存在。大量的外行进入房地产行业,可以说是“搭的鸡窝都能卖出去”。这是在透支房地产业以后发展的空间,现在很多问题就出来了,又是暴利,又是出现很多负面事件,造成社会对房地产商的仇视,在这一点上,房地产行业应该反思。

  2008年,郑州市政府推出150万平方米经适房,但这与目前郑州市正在排队要买经适房的家庭数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短时间内满足不了多数市民购买中、低价房屋的需求。郑州市目前住房保障体系的基础太薄弱,这就要求更多的开发商不仅要积极参与到经济适用房的建设当中去,而且还要自觉地向社会提供多种档次的住房,这样开发商才会有进一步发展的空间。

  外界声音

  任志强(华远房地产集团总裁)

  发财都在大起大落上:

  我是反对房地产市场的“拐点论”的。

  从紧政策对市场的影响已经显现出来。在某些地区,比如深圳、广州,都出现了房价下降,有些地区土地流拍,也出现了“拐点”的说法。但他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没有什么大问题,所有的问题都出在市场之外,是和房地产没什么关系的一些行业。从短期看都是市场之外的一些因素在影响房地产市场的走向。

  潘石屹(SOHO中国董事局主席)

  2008年土地市场一定会出现拐点:

  去年在股票市场火爆时,有了大量“土地储备”就可以上市,或在股市上发行新股,不用建房子,直接募集资金。这就导致很多开发商用他们的金钱和时间去大量囤积土地,从而使土地市场价格上扬。在最近10个月内,甚至出现了“面粉贵过面包”的畸形状况。在这种情况下,潘石屹相信市场会自动修正这个错误,使土地价格回归到正常水平上来。特别是今年政府将强力控制信贷规模以及限制房地产企业融资,土地市场的拐点会首先出现。

  邹建民(著名房地产投资人):

  “在我看来,深圳楼价应该下降50%!如果只下降20%,大多数人还是买不起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