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新合作方案遭否 新航声援东航称愿继续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01:43 新京报
东新合作方案遭否新航声援东航称愿继续合作
    东航引资新航波折起伏,相关人物更是口水不断,昨日起决定性作用的股东大会引来诸多媒体,图为一名东航小股东在会场外接受媒体采访。本报记者 李媚玲 摄

  77.61%票反对!昨天下午,东方航空的引资方案被特别股东大会否决。其中,参与表决的H股小股东中有74.69%投票反对,A股小股东中有94.04%投票反对。由于未获得三分之二H股与A股小股东通过,新航入股东航的议案将被暂时搁置。对此结果,东航表示不会放弃与新航合作,将会在下次的股东大会中继续讨论此议题。而新航则发公告表示遗憾并称尊重会议结果。

  机构投资者倒向国航

  东航方面称,引资协议被否决早在意料之中,原因是竞争对手不规范的竞购承诺让市场有了更高的预期,因此东航与新航合作被股东会否决已成定局。

  “东航决不放弃!”东航董事长李丰华在随后接受采访时表示,该方案没有通过主要是由于竞争对手不规范操作,但东航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与机构投资者做进一步沟通。据了解,多家机构投资者在昨天的表决中投出了反对票。

  在此次投票前,国航方面已多次发表声明,质疑“东新方案”,并在投票前一天正式发表竞价声明称,若东航1月8日特别股东大会否决“东新方案”,中航有限将以不低于每股5港元的价格收购东航股份,并拟在两周内向东航董事会正式提交其方案。

  国航及其合作伙伴国泰航空7日晚分别发布公告称,对于中航有限(为国航关联公司)提出的关于促成国航与东航全面合作方案,两家公司都将密切关注并积极考虑。但东航随即公告称,公司至今没收到来自中航有限正式提出的合作方案。对此,李丰华明确表示,绝不考虑中航方案,东航引资不只是为了钱。

  “资本市场不相信眼泪,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在投票表决前,东航董秘罗祝平语气悲壮地表示,东航可以在这次投票上失败,但绝不能因此而放弃努力。

  机构与散户意见分歧

  在昨天的股东大会的现场,气氛异常紧张,双方观点针锋相对。

  在投票之前,有四名小股东代表受邀上台发言,发言中炮轰国航与一些“没有良心”的基金,称中航所提5港元的竞购价只是幌子,最终无法得到兑现。而投反对票的小股东则主要质疑3.80港元的发行价格,甚至有位情绪激动的小股东跳上台争抢发言,指出3.80港元的发行价是对小股东不负责任。

  “中航有5港元更高的收购价,我们干嘛不考虑呢。”东航A股中持股较多的小股东融通新蓝筹证券投资基金代表昨天表示。融通新蓝筹基金持有东方航空1200万股A股,占总股本3.03%,是东航第三大机构投资者,东航A股第二大机构投资者。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散户小股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机构与散户的出发点并不相同,因此意见分歧较大。该小股东表示,东航引入新航是战略合作,因此多数长期投资东航的小股东希望该方案能通过,但机构投资者则希望看到更高价格的投资方案,以此推高股价。同时,该小股东还对中航所提方案是否能获得东航的认可以及通过政府审批表示怀疑,“到时候受损失的还是散户。”他说。

  最后,东航特别股东大会分别举行了三轮股东投票,即A、H股东投票,A股股东单独投票和H股股东单独投票,任何一场投票都必须获得三分之二以上的赞成票,“东新方案”才可获得通过。

  出席昨天股东会的东航股东有76人,其中A股股东74人,H股股东2人。总出席会议的股份为44.7568亿股。其中,出席会议的A股股份29.3247亿股,3.96亿股拥有表决权;H股股份15.4320亿股,拥有表决权的H股股份为5.6648亿股。最终,来自东航H股小股东74.69%与A股小股东94.04%的反对票使得东航与新航的合作计划搁浅。

  新航声援东航愿继续合作

  新加坡航空公司昨天晚上发表声明称,对于新航入股中国东航的方案没有在东航股东大会上获得通过,新航对此感到失望,但鉴于新航与东航都表示愿意发展之间的关系,新航会继续支持和东航建立关系。

  新航表示感谢投票支持此次交易方案的股东,并尊重今天股东大会的结果。并强调这项交易已在符合相关法律条文与规章的情况下获得批准,是一项和有意愿的合作伙伴建立长期战略关系的交易方案。

  同时,新航方面认为,有了新航董事会和管理层的参与,这项方案将给东航带来国际专业知识,并协助东航应对未来中国航空市场竞争的挑战。另外,新航强调,该交易代表了符合双方利益的可以接受的最高价值,是合理的。此前,新航方面曾表示,不会提高每股3.8港元的收购价。

  在股东大会后东航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李丰华表示,尽管此次股东表决失败,但是东航不会改变与新航合作的决心,新航也不会走。国航尽管提出了不低于5港元的收购价格,但是一直没有向东航董事会正式提交相关议案,这是不规范的。

  受东航股东大会表决“东新合作”影响,中国国航(601111)大幅跳水,国航报收于28.56元,全日跌幅为2.18%。14点45左右,东航股东大会表决时,国航A股震荡下跌到当日最低点27.58元。

  本报特派上海记者 李媚玲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