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国最大核电站被准全面动工 2014年投入运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15:22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讯 记者 种昂 正当传统能源石油飙升至每桶100美元以上,作为新型能源的全国最大核电项目——山东海阳核电站于2007年12月31日被准全面动工。

  山东海阳核电工程,首台机组计划于今年9月进行核岛负挖,2009年9月浇筑第一罐混凝土,2014年投入商业运营,总工期77个月。

  海阳核电厂位于山东省海阳市留格庄镇冷家庄村,距烟台市区93公里,距青岛市区107公里。该项目是由山东省国托、中国国电、中国核工业等公司投资承建,总投资600亿元,该核电机组规划容量为600万千瓦。该项目与美国西屋联合体签署了海阳核电一期工程核岛采购框架合同,将采用AP1000第三代核电技术。这是目前为止世界上最先进的第三代核电技术。

  一直以来,山东电网电力潮流以西电东送为主,原来的电力结构以火电为主,煤炭产量不能自平衡,交通运输压力巨大,电源点主要集中在西南部和西部,随着煤炭和石油等常规能源的紧缺和环保压力的加大,在胶东半岛发展核电已经成为必然选择。

  核电是一种技术成熟的清洁能源。与火电相比,核电不排放二氧化硫、烟尘、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碳,是电力工业减排污染物的有效途径,也是减缓地球温室效应的重要措施。曾有专家对记者表示,如果上海全部使用核电,一年所需核原料仅为一个火车车皮即可,但火电所需煤炭资源所需车皮却不计其数。

  山东电力设计院的一位研究专家分析,目前来看核电的成本要比火电稍高,但由于煤炭作为不可再生资源毕竟有限,加之铁路运力的不足、国家环保部门对火电污染的限制越来越高,都将成为火电价格成倍上涨的直接因素。此外,电力从山东西部调往沿海,电价也势必再度调高以抵补“西电东送”基础设施建设费用。而核电的前期建设成本巨大,但后期发电成本将会逐渐缩小,其可再生、环保等特点势必将比传统的火力发电具有更大优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