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欠款千万导致工厂被封 五谷道场否认申请破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11:04 新快报

  北京厂查封引发破产传闻

  新快报讯 (记者 邱春燕 实习生 董树臻) “非油炸”方便面代表五谷道场继资金链断裂一事之后,近日又传出被当地法院查封北京厂的消息,原因为欠下供货商和银行千万巨款。昨日,又有北京媒体报道称,目前该公司“正在进行破产申请”。对于这一系列消息,昨日五谷道场明确表示绝无破产一事,对于查封、资金链等敏感问题则暂未回应。

  欠款千万导致工厂被封

  以“非油炸”概念进入方便面市场,并一度以此独领风骚的五谷道场近日再度传出产业有变。有报道称,此次该公司北京房山厂房被贴上封条,原因是欠下供货商近1000万元货款和银行的4000多万元贷款,五谷道场被多名原告起诉并败诉。目前,法院正在做资产评估。据公开资料,五谷道场北京房山厂区是其最早非油炸方便面生产基地之一,一期工程中的8条非油炸方便面生产线投资额为1.6亿元。

  此外,还有消息称,五谷道场母公司中旺集团总部已移师到河北隆尧,原本有三四百人办公的北京“总部”将只有二十多人留守。记者在其总部富顿中心9层看到,办公室内较为冷清,“部分部门已经回到隆尧。”一位工作人员如此告诉记者,另一名工作人员也向记者确认了此消息,“主要是油炸方便面业务部门。”知情者透露说,他们已移师到河北隆尧了,原本有三四百人办公的北京“总部”将只有二十多人留守。

  五谷道场否认申请破产

  对于这一系列消息,五谷道场此前对媒体一直保持缄默态度,而五谷道场中旺集团董事长王中旺的电话也始终处于关机状态。直至昨日,有北京媒体报道称,据消息人士透露,目前五谷道场“正在进行破产申请”。该公司公关部负责人王经理才明确表示,公司内部从未听说过该消息,这是绝对不可能的。但是,对于北京厂遭查封,资金链问题解决进程以及总部是否迁离北京等敏感问题,王经理暂未回答,仅表示尚需时日公司才会有正式的对外公开回应。

  这样一个在全国方便面市场排名前6的企业频频曝出问题,并非偶然。业内人士分析,以“非油炸”为诉求的中旺之所以在短短两年内频频出现问题,主要是由于资金链的紧张。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截至去年中期中旺集团在五谷道场项目上总共投入了4.7亿元,但却仅产生了3亿元的现金流。吃紧的现金流也反过来影响了五谷道场的扩张计划,导致一些已签署的项目最终亦无疾而终。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扩张过快,以及过分乐观估计非油炸方便面前景而大把撒钱,是中旺集团资金链数次紧张的主要原因。

  链接

  五谷道场发展路程

  2001年以王中旺为首的13位股东出资180万元创建了河北中旺食品有限公司(中旺集团前身)。

  2003年12月26日获得“康师傅”天津顶益国际食品有限公司注资3亿元。

  2005年集团总部由河北省隆尧县迁至北京,五谷道场品牌开始运作,中旺集团步入了二次腾飞阶段。

  2006年五谷道场销售额达到15亿元,中旺集团因此荣登第五届中国成长企业100强的榜首。

  2007年誓言增加到48条生产线,拿下方便面市场份额60%的五谷道场命运急转直下,衰落速度比成长时还要快。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