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急速扩张致资金链断裂 五谷道场陷入经营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10:40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国内最早树起“非油炸”大旗的中旺集团以一场官司拉开了2008年风雨飘摇的序幕。由于欠下供货商1000多万元货款以及银行4000多万贷款,五谷道场最早打造的非油炸方便面北京房山厂区生产基地于2007年12月末被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查封。

  此次被查封的北京房山厂区是五谷道场的首期上马工程,也是其非油炸方便面的核心生产基地。根据公开资料,中旺集团在房山基地的8条非油炸方便面生产线投资额高达1.6亿元。

  银联信分析:

  一、大手笔投入砸开市场,初始资金耗用巨大

  五谷道场从产品一上市就摈弃了小打小闹的运作方式,营销运作大气磅礴,广告费用、人员费用、派样费用高得惊人。以派样费用为例:上市前3个月,在各城市选择高档社区、写字楼、学校、车站码头、交通要道进行大规模派样,派样量近千万包。

  “五谷道场”前期投入的广告费用高达2000多万,并且广告支出一直是中旺集团销售费用的重头。根据公开资料,最高峰时期,五谷道场的每日广告投入达一百万元。截止到2006年中期,五谷道场广告费用达到1.7亿元之多。

  二、急速扩张,资金链步步趋紧

  借着强大的广告攻势,五谷道场上市当月即获得600万元的销售额,之后一路增长,2006年上半年的销售额超过了3亿元。基于如此迅猛的增长,五谷道场开始一再提高自己的预期,并且开始了全国范围内的规模扩张。

  1、同时开设多家办事处,企业支出加大

  五谷道场几乎是同时在30多个城市设立办事处,并且各地营销人员数量众多,人员素质良莠不齐,此举不仅增加企业支出,同时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销量。

  2、盲目扩张导致固定资产占用资金过多,日常运营难以维系

  从2005年底到2007年初,中旺投资集团全部精力放在扩大规模上。2005年3月18日,在北京房山投资1.6亿元筹建的琉璃河生产基地奠基开工,同时,集团在全国大力开拓发展生产基地,在吉林磐石、山东安丘、安徽明光、河南西华、陕西宝鸡、甘肃武威、江西鹰潭、广东清远、四川资阳等地先后建成投产。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五谷道场在全国设立了11条生产线。有的项目存在盲目上马和过度投资的现象。

  由于扩张和延续的广告支出及研发新品等各种费用的集中使用,五谷道场出现了资金紧张问题,并同时引发了包括拖欠供应商货款、经销商无法正常发货、拖欠广告费,甚至拖欠员工薪水等。

  快速扩张导致企业日常经营现金的缺口加大。以前销售淡季企业开机率为75%,而2007年2月后就一直没有旺过,开机率仅为45%。从2007年中期开始,五谷道场在全国各地的超市相继出现断货现象,

  断货还影响到五谷道场的销售。此前各地一级代理商都是先打货款后厂家发货,在出现断货风波后,代理商已由预付货款转为现货交易,看到产品才到贷款,此举更加重了五谷道场的资金压力。

  三、应对措施不及时终致资金链断裂

  截至2006年6月,中旺集团在五谷道场项目上总共投资4.7亿元,但只产生了3亿元的现金流入,这使得五谷道场的现金流一再吃紧。此时,中旺集团并没有及时收缩战线,仍然一味进行规模扩张,终导致集团资金链断裂。

  中旺集团在资金链趋紧时也想过融资解决危机,但是由于集团没有直接融资渠道,同时债务负担日益加重,再次举债的成本增加,融资并不顺利。

  四、信贷风险提示

  中旺集团资金链断裂的原因可以总结为两个方面:一是没有处理好速度和效益的关系,二是没有解决好资金运用的时间问题。

  从2005年3月至2007年初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中旺集团建设了11条非油炸食品生产线,与扩张速度不相称的是集团现金流入并没有达到相应的速度。2006年中期,集团现金流入已经无法应付巨额的支出,可是集团并没有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补救导致资金链断裂。

  中旺集团的规模扩张、研发费用和广告费用等多项支出同时并举,使集团资金一直处于入不敷出局面。在现有的资金规模下,各项费用占比的增加必然影响企业的日常经营,最终影响企业的效益。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