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收费标准不统一 储户不愿为跨行通存通兑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10:28 大河网-大河报

  据《北京商报》报道交通银行从本月起开始对银行间通存通兑业务加收手续费,使收费银行家数上升至13家。不过,由于各家银行收费标准不尽相同,原本就对收费不满意的储户更不买账了。

  交通银行公告显示,该行办理跨行通存通兑业务最低手续费为存兑现金的1%,最低收费为5元,最高金额为100元。作为第13家对此项业务进行收费的银行,交通银行的收费标准并不算高。

  在工商银行,消费者办理一笔跨行存兑业务,受理银行将收取其交易金额的1%作为手续费,最低10元,最高200元。与该行同等级别的另外三大国有银行的收费情况相似,只有中国银行的最高收费为100元。

  相比之下,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手续费用低些。除中信银行现金存取最低收费10元,且上不封顶外,民生银行最低收费为5元,最高200元;兴业银行最低收费5元,最高50元;浦发银行北京分行最低收费2元,最高50元;光大银行最低收费为交易金额的0.1%,最高50元;华夏银行最低收费3元,最高50元。

  银行开办通存通兑业务的初衷,是为了缓解消费者拿着大量资金排长队的状况。而在此项业务开通了快两个月后,记者再次走访银行营业点发现,排长队的局面仍在继续,前来办理跨行通存通兑业务的人没有几个。

  除等待时间过长外,令消费者不“埋单”的主要原因是高昂的手续费用。尤其是国有银行在办理跨行通存通兑业务时收取了较高的费用,使部分投资者认为业务相同、费用不均是国有银行在“耍大牌”。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表示,央行作为该项业务的发起者,应该向消费者解释费用不一致的原因。

  “央行小额支付系统作为这项业务的中间商,一笔业务的服务成本仅有0.5元,各银行的最高成本也在2到3元之间。”郭田勇表示。

  郭田勇认为,降低收费使消费者认可跨行通存通兑业务,但关键是将原本由消费者支付的费用改为由银行支付,以解决银行间成本不对称的问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