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构分析中航入股东航的可能性基本为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9:24 21世纪经济报道

  香港报道 本报记者 于晓娜

  1月7日,距离1月8日的东航股东大会只有一天。

  这一天,基金经理Edmond(化名)告诉本报记者,对他来说,东航已经成为一段过去了的故事,因为他早已在东航身上实现了所有盈利。

  Edmond是国内一大型企业的香港投资经理。2007年10月30日,东航三季报发布的第二天,当日,东航股价最高冲至8.65港元,Edmond正是在这一高点上,出空东航。

  而他进入东航的价位则只有1.3-1.5港元,一役下来,获利不菲。

  用他的话说是,“神仙斗法,小鬼遭殃”。当市场气氛越来越被中航刚刚抛出的“5港元“方案所诱惑时,他开始有些担心东航小股东的处境。

  “东航不值5港元”

  Edmond认为,以他对东航的深入了解来看,东航目前无论如何都不值5港元,“就连3.8港元的出价,我相信新航也是做了非常大的让步”。

  Edmond透露,其实就在2007年3月份的时候,东航H股股价已经达到2.3港元的价位,新航财务顾问UBS给出的建议入股价仍只有1.5港元!

  “不仅没有溢价,反而是折价入股,至少这反映了当时市场对东航的估值看法。”Edmond说,东航实际上是一家亏损非常严重的航空公司。

  目前看来,市场气氛已经开始倾向于中航的不低于5港元的入股方案,而小股东也似乎难耐诱惑。

  事实上,Edmond指出,小股东的这种情绪似乎有点“迷糊”。

  “假设新航入股被否决,下一步会怎样?新航入股不成是否就意味着中航可以取代新航?”Edmond说,这完全不是一个概念。

  “在否决东新方案上,的确,现在中航在声势上似乎占据了有利位置,东航陷入被动,但如果方案真被否决的话,情况就完全变了,东航将反客为主,中航则将陷入被动。”Edmond说。

  他的分析不无道理。

  东航对中航可能的收购,尽管并未明确将其说成“敌意收购”,但抗拒的态度已经非常明确。如果得不到东航董事会及高管层的配合,中航要成功入股东航,显然类似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尽管中航目前持有东航H股12.07%的股权,但要取代新航和淡马锡,持有东航增发后的24%股权,距离还相当遥远,并且,理论上讲,中航已经绝无可能重演历史,从二级市场上增持东航到这一比例甚至更高。

  换句话说,中航必定要从东航母公司东航集团的手上买部分股权。而目前看来,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

  用Edmond的话说,现在中航和东航几乎变成了“冤家”,抵触情绪相当严重,东航集团怎么可能同意卖股权?

  “在双方你情我愿的情况下,东航跟新航谈判就用了2年,可以想象,如果一方没有合作意愿的话,要设置入股障碍是很简单的事,比如大幅提高入股价、在高管派驻方面的设置障碍等,时间上根本就没准了,”Edmond说。

  一旦东新方案被否决的话,若中航真的提出收购方案的话,东航就将反客为主。“现在中航认为东航3.8港元是贱卖,到时候东航完全可以提出8港元,甚至10港元的出价,中航买得起吗?”他说。

  “若被迫合并,后果必定是两家员工的强烈对抗,对航空公司来说,后果是非常严重的,”Edmond指出,“航空公司不是制衣厂。”

  因此,Edmond个人认为,若没有行政命令,中航入股东航的可能性基本为零。

  小股东算盘

  鉴于以上分析,Edmond说,打算投反对票的东航小股东们似乎完全没有算清楚其中的因果关系:无论东新方案通过还是失败,东航的股价都将下跌。而新航成功入主,长远来看对东航还是有利的,如果失败,则将是与中航之间长期的纠缠不清。

  换句话说,“赞成东新方案,对小股东来说,可能还有点好处,否决的话,则只可能有坏处。”Edmond说。

  以他个人投资决策来看,8.65港元的抛出价格绝对是战绩不俗。

  “我认为在东航三季度报表公布时,东航所有的利好都应该出尽了,”他分析,对航空公司来说,三季报往往是成绩最好的一份报表,从三季报基本可以预估全年的情况,三季报好,则年报好,三季报差,则年报差。

  对他而言,当时以1.3-1.5港元买入东航的时候,正是东航最差的时期,不可能比当时再差了,“随着人民币大幅升值,美元减息,对东航这种利用很大财务杠杆、外债很多的公司来说非常有利,再加上奥运会、世博会的概念,不能说东航没有故事,但现在的价格连这些因素全都反映在里面了。”

  当时,Edmond完全没有想到中航竞购这种可能性,即便目前来看,他仍然认为这种可能性极低。

  他认为,从中航的角度看,这样的运作也合乎情理。

  因为国航在将港龙卖掉引入国泰之后,相当于放弃了整个南方市场,而只是从国泰分享利润。而东航的航线布局是航空公司中最为合理的,尽管目前管理很差,高端客户不多,但是一旦新航入股之后,带来全球一流的管理技术,难免再将上海的高端商务客户拉走,对国航来说,这将是其非常不想看到的局面。

  换句话说,失去新航,对东航来说是非常大的损失,得到东航或者至少破坏东新联姻,对国航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一局。

  “东新方案被否之后,东航可能自生自灭,经营继续恶化,到时候中航就可以捡便宜货了。”Edmond说。

  事实上,就他分析,中航与东航之间之所以闹得如此厉害,中航甚至能提出不低于5港元的收购方案,或许因为这两家都是国企。

  “如果中航是个私人企业,它就不会提出5港元的收购价格了,中航不是不知道东航值多少钱,”Edmond说,可能对有些国企老板来说,面子远比钱来得重要。

  “而这里面最可怜的就是小股东,等到事情过去之后,他们会看明白的,但那时候,自己的钱已经亏掉了,市场就是这么残酷。”Edmond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