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航争夺战今日投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6:41 信息时报

  据新华社电 东航的股权争夺战已进入白热化状态,1月8日将在上海召开东航股东大会讨论“东新合作”方案。东航争夺战表面上是股权之争,但背后是国航与东航两家兄弟公司不同发展战略的较量。

  6日,国航母公司中航集团发表声明,如果在将于1月8日召开的东航特别股东大会上,东航股东未批准淡马锡及新航认购东航新发行

  的H股的决议及其他相关决议,中航拟在两周内向东方航空董事会正式提交投资东航并与之结成战略合作伙伴的建议,由中航取代淡马锡及新航的角色,但将按照每股H股不低于5港元的价格发行。

  而东航态度也十分坚决,重申:股东大会不延期、2007年11月9日东航与新航、淡马锡签署的股份认购协议和股东协议不修改、东航不考虑任何其他方案。

  今年元旦,中航发布声明,认为东航每股3.8港元的售价有“贱卖资产”之嫌,并存在对其他股东、投资者和国内同业不公平对待的问题,可能成为影响行业发展的障碍。

  国航迂回的阻挠一以贯之,而东航的立场坚定不移,东航争夺战剑拔弩张,而“东新合作”可否成功取决于特别股东大会上,可否获得三分之二的股东投票通过。

  东航股权之争的背后是国内航空业新一轮重组的开始,国航要打造“超级承运人”,东航要引进外资、与国际一流航空公司合作,这都是国内航空公司在国内竞争国际化的态势下寻求出路的不同战略。

  掌控国企的国资委发表声明:第一,我们支持中央企业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第二,企业经营行为由企业按市场化原则自主操作。

  5年前,中国民航集团三分天下,形成目前南航、国航、东航“三足鼎立”的格局。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