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军工企业去年利润逾430亿 三年利润增两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3:2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陆洲

  我国军工企业2007年预计实现利润超过430亿元,同比增长78%。2005-2007三年来,利润增加2倍多,年均增速达到75%。在昨日举行的国防科工委2008年度工作会上,国防科工委副主任虞列贵用“军工经济效益增速之快前所未有,增加量之大前所未有”来形容近3年的发展。

  兵工兵装跨上千亿元台阶

  虞列贵指出,2007年军工经济规模的快速增长,突出表现在总收入和总资产两个指标都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2007年1-11月,11家军工集团实现总收入同比增长27.5%;预计2007年全年军工集团实现总收入增长17.6%。3年来军工集团总收入年均增速达到21%,比同期中央企业增速高1.3个百分点。而去年1-11月,11家军工集团利润增速比中央企业平均水平高72.7个百分点。

  其中,兵器工业和兵器装备两个集团公司总收入率先突破1000亿元,在军工集团中收入规模率先跨上千亿元台阶。在中央企业21个收入过千亿元集团(单位)中,第一次出现了军工集团。

  2007年,预计军工集团资产总额同比增长12.6%,保持了较快增长。40家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元的中央企业中,军工集团占7家。中船集团、中船重工、航天科技、兵器装备、中核集团、兵器工业、中航一等7家军工集团名列其中,分别处于第5、7、8、15、24、26和27位。2005-2007年三年来,我国军工企业利润增加2倍多,年均增速达到75%。2007年预计实现利润超过430亿元,同比增长78%。

  民品收入贡献率达78%

  虞列贵表示,从收入来源看,民用产业收入支撑了总收入的快速增长。1-11月,军工集团实现民用产业收入同比增长30.2%。民用产业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由2005年、2006年的53.1%、73.7%提高到2007年的78%,成为带动总收入增长的第一动力。

  而从产业结构看,核工业、民用航天、民用飞机、民用船舶(四民)产品总规模快速增长,对增长的贡献率上升。1-11月,完成产值同比增长37%,比民品产值整体增速高11个百分点,占比重达到26.7%,比上年同期上升约2个百分点。

  其中,民用船舶带动了 “四民”的整体走势。1-11月,船舶两个集团公司完成民用船舶产值占“四民”的76%,比上年同期又提高2个百分点。核能及核技术应用、民用航空产品规模也快速增长。田湾核电单机容量为100万千瓦的1、2号机组提前投入商业运行,带动核电及核技术应用增长36.8%。航空转包生产连续3年保持30%以上的增长,前11个月交付4.6亿美元,年内新签合同额超过8亿美元,带动民用航空产品增长31.8%。

  在民用产业中,汽车摩托车仍然是民品规模增长的支柱。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奔奔轿车以及福克斯两箱、马自达3、天语两箱等新车型先后上市,产品的升级换代速度明显加快。嘉陵、建设、轻骑铃木摩托车公司分别有1个型号入选年度十大车型。

  出口成为重要支撑

  技术和产品出口已经成为军工企业利润的重要来源。船舶行业去年全国民用船舶出口达120亿美元,成为我国机电产品出口的重要支柱。民用船舶造船完工量突破1800万载重吨,新接订单超过7000万载重吨,手持订单超过1.3亿载重吨,同比分别增长25%、70%、90%;新接订单超过韩国,居世界第一位,我国正在由造船大国向造船强国阔步迈进。

  在核技术应用方面,巴基斯坦洽希玛核电站二期进展顺利,年底实现核岛反应堆厂房穹顶的整体吊装,工程全面转入安装。

  民用航天方面,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成功在轨交付了尼日利亚通信卫星一号,圆满实现整星出口;成功发射了中星6B、中巴资源一号02B卫星,向尼日利亚出口小卫星项目签署协议。

  民用航空方面,新舟60飞机全年出口7架,已向5个国家累计交付12架飞机。

  同时,军工单位还积极参与北京奥运工程。据不完全统计,有近30项军工科技成果将登上奥运舞台:航天科工集团的奥运火炬、奥运安保项目,航天科技集团的“风云二号”D气象卫星应用保障服务,船舶工业集团的大型钢结构、先进焊接技术,兵器装备集团研制的比赛用枪、弹,兵器工业集团的装甲防暴车,核工业集团的爆炸物和放射性检测系统装置,北京理工大学参与研制的环保电动汽车等,目前各项任务都在按计划推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