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汽85亿元重塑南汽 管理人员大规模进入新南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07:35 新京报

  新南汽规划2012年实现年产50万辆汽车

  本报讯 (记者 魏学珍) 本报记者上周获悉,未来3年,上汽将投资85亿元重新打造南汽,并在2012年实现新南汽年产50万辆汽车的目标。而新南汽掌管者将是目前上汽集团的三号人物,上海汽车执行副总裁陈志鑫。

  名爵荣威未来规划产销超80万辆

  据南汽内部人士透露,被收购后,南汽集团虽保持“主体地位和名称不变;注册地不变;纳税渠道不变”的三不变原则,但在南汽集团的新定位是“上汽的南京基地”。根据此前双方商定的初步规划,在今后3年,上汽计划投资85亿元重塑南京基地,以实现南京基地资产增长3倍,利润水平达到目前上汽的平均水平。

  接近上汽的知情人士表示,预计到2012年,南京基地的年产辆将从目前的10万辆提高到50万辆。其中,名爵为20万辆、商用车为25万辆、重组后的南京菲亚特基地为15万辆。“由于南京菲亚特生产线和上海大众的生产线存在比较大的差异,因此这需要时日。”上汽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重新规划后的南京菲亚特基地初期年产仅为6万至8万辆,未来将逐步发展到15万辆。

  按上汽规划,在今后5至10年内,名爵产销将提高到30万辆,资源重新整合后的荣威产销则将达到50万到60万辆。

  上汽人员大规模进入南汽

  据悉,最受关注的新南汽掌管者,将是出生在江苏的上汽集团三号人物,上海汽车执行副总裁陈志鑫。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上汽已经着手对新南汽大规模地换血,约有40多位上汽管理人员开始进入南汽集团。上汽集团总裁、上南合作谈判小组组长蒋志伟将出任东华公司的董事长。此外,之前主管上汽商用车的副总裁肖国普负责南京依维柯,上海大众制造部项目经理张苇则分管已经“分手”的南京菲亚特。

  与此同时,南汽原总经理俞建伟,除担任新南汽的执行副总裁外,未来还可能进入上汽,成为上汽集团副总裁。而南汽名爵总经理张欣也很有可能进入上汽集团。

  “上汽会根据岗位要求来实行统一安排人才,极少数对于上汽南汽合并抵触的负责人将调任南京地方部门。”上述南汽内部人士表示,目前,上南各个职能部门“全面合作,融为一家,统一规划、统一研发、统一采购、统一生产和统一营销的人事格局”正在迅速低调地制定之中。

  上汽有关负责人表示,以上的这些任命是上南联合工作组对过渡时期的人事安排,未来可能会有变化,而正式的人事任命将在资产交割结束后进行。

  此外,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也向媒体表示,对于普通员工,上汽最基本的承诺是保证1.5万名南汽现有员工一个都不辞退。

  - 记者观察

  上汽加快布局商用车

  以9.2342亿元收购上柴股份,为南汽商用车项目造血

  上周四,上海汽车发布公告,上汽集团以9.2342亿元人民币收购上海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柴股份”) 50.32%的股份。收购后,上汽集团将拥有自主品牌的发动机,而上柴股份也将成为南汽商用车的动力基地。通过一系列兼并收购动作,上汽正在加快商用车整体布局。

  收购完成后,根据控股方上海汽车的规划,上柴股份将由目前的工程机械市场为主逐渐转向车用市场和工程机械市场同步发展,产销规模将显著扩大。

  上柴股份目前业绩主要来自工程机械用柴油机和船用柴油机。这两个细分市场较小,而在前景广阔的汽车用柴油机方面公司却缺乏整车厂商支持,无法成为细分市场主流产品。此次牵手上汽恰好能弥补公司的不足。

  上海汽车董事会秘书黄强表示,未来新增的车用市场板块短期内全部为南汽的商用车项目服务。“其中主要是在车用柴油机领域,为今后南汽的轻型客车和轻型卡车提供动力支持。”。记者从南汽方面了解到,目前,南汽集团的商用车年销量大约为8万辆,而随着上南合作的逐步深入,预计在2012年,年销量将提升至15万辆。

  黄强表示,上柴股份和红岩动力有限公司今后将实行区分发展,在产品定位上互为补充。本报记者 魏学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