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佩克:高油价将贯穿一季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02:04 北京商报

  欧佩克新任轮值主席、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沙基卜·哈利勒5日表示,当前的高油价状况很可能会贯穿整个第一季度。

  哈利勒当天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出席一个能源会议时说,油价上升势头“很可能要持续到2008年第一季度末”,预计到第二季度有望“稳定”下来。

  在谈到将于2月1日在维也纳举行的欧佩克特别会议是否会做出增产决定时,哈利勒说,欧佩克“将认真研究有关世界经济增长情况的预测”,特别是受到次贷危机打击的美国经济前景。他指出,如果美国经济确实出现衰退,欧佩克将不会增产。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国际油价持续飙升,上周更是有史以来首次突破每桶100美元重要关口。在这种情况下,欧佩克的增产意愿及现实能力成为当前市场关注的一大焦点。在去年12月5日举行的部长级会议上,欧佩克13个成员国一致同意维持目前原油日产限额不变。

  此前在去年11月举行的第三届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首脑会议上,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曾表示,希望欧佩克在政治上更加强大,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对于国际石油市场,他说,目前接近100美元的国际油价是正常的,但如果伊朗问题出现恶化的话,油价将可能升至每桶200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此轮油价大幅上涨主要是由美元不断贬值和市场投机行为所致。有分析人士称,作为全球原油交易的主要货币,“美元贬值已令欧佩克感到了切肤之痛”。以海湾国家为例,伴随石油收入滚滚而来的则是10多年来严重的通货膨胀。

  美国能源部下属的能源情报署3日发表一份报告预测,2008年国际原油的平均价格将超过去年水平,但受供应增加和美国经济放缓因素的影响,今年油价将会出现回落。

  报告认为,今年国际原油市场仍将保持供需相对紧张态势,原油平均价格将“大大高于”去年每桶72美元的平均价格,达到每桶80美元以上。

  报告同时指出,由于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以及其他产油国将会增加原油产量,加上美国经济放缓将减少对原油的需求等因素,今年随后时间的月均原油价格将出现回落。

  美国能源情报署在去年年底曾发表报告预测,2008年国际油价将保持在每桶80美元以上,油价会出现逐步回落。而受春夏之交用油高峰影响,美国的汽油价格在今年则可能创下每加仑3.4美元的历史新高。

    相关报道:

    欧佩克主席:油价将在第一季度维持高位

    油价突破百元 欧佩克无意增产

    空头欧佩克:市场基本面不支撑百元油价

    陆志明:欧佩克出臭棋 油价将攀新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