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市融资后展开大规模收购药明康德收购AppTec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 13:18 第一财经日报

  郭艾琳

  “目前上市筹集的资金已经达到近2亿美元,因此现金还是很充裕的。今后,我们还有可能通过有选择性的战略合作和收购来进一步扩大我们的药物研发能力和规模。”宓海说

  继去年8月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后,国内最大的医药研发外包公司——药明康德新药开发公司(下称“药明康德”)开始用IPO所募集资金展开大规模收购。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了解到,药明康德于美国当地时间1月3日在纽约宣布,斥资近1.6亿美元收购总部位于美国明尼苏达州圣保罗市的AppTec公司。而此次收购,药明康德也将承担AppTec约1200万美元的债务,收购预计在今年第一季度内完成。

  AppTec是美国一家为生物医药及医疗仪器公司提供药物测试、合同研究及研发等领域的服务公司,由于AppTec目前所从事业务正是药明康德此前所没有涉及的,此次收购后,双方的业务正好形成互补。由此,药明康德的业务领域也将完成对化学医药、生物制药及医疗仪器的全覆盖。

  “如果仅仅只是通过自己内部的有机发展,往往会比较漫长并有诸多挑战,因此我们希望能通过战略合作和收购的方式来促进我们自身的发展,同时不断扩大药物研发的能力和规模。收购AppTec公司之后,我们将成为一个具有世界领先技术的、涵盖小分子和大分子药研发领域,并服务于这些领域的全球性医药研发外包服务公司。”药明康德企业传讯副总裁宓海对记者说。

  同时,收购也将有助于药明康德在全球的经营,扩大顾客基础,增加交叉销售的机会及市场份额。“AppTec在美国的3个城市设有实验室或工厂,而药明康德则在中国设有3个点,收购完成后,我们在全球市场就有了6个点,这也让我们真正成为了一家全球性的公司。”宓海说。

  除了业务领域的扩充外,对AppTec公司的收购也将在财务上为药明康德带来利益贡献。去年AppTec的营业收入估计在7000万美元至7200万美元之间,药明康德方面表示,本次交易将立即增加药明康德的每股收益,但不包括摊销后的无形资产和与收购相关的一次性费用。

  事实上,在收购AppTec公司之前,药明康德已经开始用上市融得的资金进行了两项大规模投资。去年1月药明康德在上海金山的生产基地开始二期扩建,今年完工后将把现有生产规模扩大4倍。去年9月,药明康德在苏州的占地3万平方米的GLP规范前临床实验中心破土动工,它将成为亚洲最大的新药安全性评价中心。该中心将于2009年完工。

  “目前上市筹集的资金已经达到近2亿美元,因此现金还是很充裕的。今后,我们还有可能通过有选择性的战略合作和收购来进一步扩大我们的药物研发能力和规模。”宓海说。

  受上述消息激励,药明康德3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股价上涨1.46美元,收盘价为30.30美元。该公司今年在纽约上市以来,股票从18.50美元,一度升至45.65美元。而此次收购协议尚需通过美国相关监管部门批准后方可生效。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