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年家电行业:在升级与复兴中否极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 03:06 金融时报

  记者 程瑞华

  2007年家电板块的个股表现,足以折射出行业的兴衰成败,也足以反映今年行业热点何在。复权价格超过千元的苏宁电器、最高涨幅超过700%的美的电器、超过400%的格力电器成为去年资本市场上三颗耀眼的明星。

  消费在升级、行业在复兴,在企业愈发成熟理性的2007年,关注的焦点也在变化。上世纪90年代,沪市第一高价股四川长虹曾风靡了资本市场,2007年,家电第一牛股美的电器锋芒毕露。经过多年的沉寂,白电企业已经取代黑电,成为带领行业复兴的力量所在。

  随着行业整合逐渐到位,2007年家电行业由于缺乏变化显得相对“沉闷”,但在去年火爆的资本市场上,苏宁电器、美的电器、格力电器等龙头企业则显露头角,也更加清晰地勾勒出今年行业呈现白(电)强黑(电)弱的新特点。而在相关核心技术缺失的情况下,曾经风头尽领的国内彩电巨头和碟机生产企业都失去了曾经的制造优势,备受外资巨头的冲击,行业面临新一轮的博弈。

  与此同时,经过多年的价格竞争,家电行业龙头企业崭露头角、品牌溢价的特点已经显现。当格力、美的成为行业的代名词后,一股品牌的力量正试图冲破国内市场的局限,逐渐走向世界。

  在升级换代的刺激下,高端产品的旺销,利润回暖,家电行业开始逐渐摆脱“夕阳产业”的形象。

  随着宏观经济的发展,家电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的速度也进一步加快,在这一过程中,企业逐渐回归理性,远离价格战。反映到产业层面上,去年白电企业新品几乎全部打出了中高端的策略。价格不降反升,特别是彩电企业在奥运消费的推动下,力推具备新功能、附加价值高的产品。而随着消费能力的提升,消费者对于高价位产品的接受度也有所提升。

  从宏观大环境而言,原材料持续上升、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压力、跨国企业的环保专利贸易壁垒也使得企业与低层次竞争渐行渐远。价格已经不再成为第一诉求点,企业回归技术升级、利润主导。

  与此同时,产品标准化运动也大行其道,从中国版HDDVD、闪联、AVS,到电子产品环保标志强制实施、燃气热水器和燃气灶具新国标颁布,空调、冰箱能效标准的酝酿提高,各行业技术标准的制定和出台也促使行业回归规范性竞争。

  从需求方面来看,随着国家一系列鼓励内需政策的出台,2008年国内将迎来社会消费品零售的高潮。预计2010年我国家电市场规模将突破10000亿元,城市占65%,即6500亿元;农村占35%,即3500亿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城镇化带来对家电产品的持续需求。随着经济迅速增长,中国城市化率近10多年由20%增至40%,走过了英、美等国百年以上的历程,而且至今增长势头不减,这主要是由于农村人口大量流入城市和城市建设保持大量投入。预计到2020年,我国城镇化率将达到50%至55%,到2050年可能达到60%至70%。“十一五”时期我国城镇化进程将一直保持快速推进的势头。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必然带来更多的消费需求,不断增加的城镇消费需求,构成“十一五”内需快速扩大的主要来源,也是经济快速增长的强大动力。随着城镇化加速和城镇居民收入水平、生活品位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转变,家电消费趋向于品质消费,价格高低不再是消费者购买家电的决定性因素,品牌、品质和时尚的外观造型等消费升级因素,已经成为影响消费者购物导向重要指标。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