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年钢铁业:由增总量转向增质量与效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 03:05 金融时报

  记者 王晓欣

  最近,国际钢铁协会对2008年世界钢材市场表观消费作出了预测,2008年全球钢材表观消费预计12.786亿吨,比2007年增加8090万吨,增长6.8%,与2007年预计增幅持平,2008年全球钢铁工业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局面。2008年预计我国GDP增长11%左右,决定了国内市场对钢铁产品将保持旺盛需求,2008年粗钢表观消费预计比2007年增长12%左右,与2007年增幅基本一致。

  当前,影响我国钢铁工业发展主要因素,一是国家控制钢铁产品出口的调控措施2008年将继续发挥政策效应,加上钢铁产品国际贸易争端带来不利的影响,2008年预计我国钢铁产品出口总量将低于2007年的水平,并有一定幅度的下降。二是由于矿焦煤资源紧张,价格上涨,部分企业已经停止或降低高炉生产水平,制约钢铁生产总量的增长。三是2007年以来,由于原料和燃料价格的不断上涨,钢铁企业成本上升,并将持续到2008年。同时,2008年我国矿产资源补偿费征收新标准有望出台,将成为新的推动原燃料涨价因素。在这种情况下,成本上升支撑国内市场钢材价格将保持高位运行,并可能出现一定幅度的波动调整。由于钢铁产品出口总量下降,国内市场资源量相对增加,控制生产总量的增长,实现国内市场供需基本平衡,是2008年维护国内稳定发展的关键。

  我国钢铁工业具有明显的市场需求拉动特点,目前国内市场对粗钢的需求增长幅度,总体呈逐年下降趋势,市场需求已经由高增长转向适度增长。全面优化和调整结构,实现全行业的产业升级,包括优化生产力布局结构,优化工艺装备结构,优化产品结构,淘汰落后产能、提高产品质量、扩大品种,是2008年我国钢铁工业发展面临的重大任务。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说,当前,国内市场需求继续保持旺盛。在这种情况下,钢铁工业发展应当控制总量的过快增长,重视提高质量、扩大品种、增加效益,重视发展方式的转变和全行业的结构调整和优化。

  罗冰生认为,我国钢铁工业转变发展方式的重点,一是要由数量增长转向提高产品质量、扩大品种、增加效益;二是要由主要依靠增加资源消耗转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三是由资源、环境的制约转向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与资源、环境、生态相协调。

  2007年我国对钢铁工业的调控主要以抑制钢铁出口过快增长为重点,同时辅以节能减排以及淘汰落后产能等措施。从目前的情况来看,2007年政府对钢铁出口的调控已经初见成效,但节能减排以及落后产能淘汰等工作则不如人意。2008年,在“从紧”货币政策抑制下游需求,建筑、机械、汽车、集装箱、造船等下游主要用钢行业需求减弱的幅度将加大,以及国家持续调控钢铁出口导致国际市场需求受到抑制的情况下,如何有效抓住淘汰落后产能、节能减排这条主线,进而推动钢铁工业的兼并重组进程以及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将成为2008年中国钢铁工业的最大看点。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