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跨国汽车诉诸低价策略 自主品牌出现经营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18:36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自主品牌汽车在2006年“国内热火朝天,海外捷报频传”的喜悦并没有持续多久,已至年尾的2007,形容国内自主品牌汽车现状的却是:市场份额下滑、产品出口减少、整体盈利能力下降。这些因素不得不让人产生悲观情绪,自主品牌汽车或许已经进入冰冻期。

  2007年6月份以来,自主品牌汽车市场占有率一路下滑,到8月份创下历史新低,仅有23%。自主品牌在国内迫不得已走了一条低价路线,昔日辉煌的销售战绩基本都是靠低价维持的。但是目前,跨国汽车生产商们也开始打价格牌,其低价战略可能将使自主品牌汽车在2008年面临生死劫。市场内部激烈的竞争,政策、汇率变化等外部环境的利空因素,使得国产车企的经营风险正在加大。

  银联信分析:

  一、2007下半年以来,自主品牌汽车市场份额一路下跌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上半年,自主品牌一度以高增长率占据了轿车市场第一的份额,其中,奇瑞夺得3月份乘用车销量冠军,车市中增长最快的两家企业都是自主品牌,分别是比亚迪和华晨汽车。但是,2007年6至8月份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仅为23%,已连续三个月大幅下滑,不断挑战历史新低。到10月份,有了短暂回升,恢复到27%,但比最好水平仍低了6个百分点。之后的11月则又出现下滑。

  前10个月累计自主品牌共销售103.33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7%。其中,奇瑞汽车销量环比下降约20%,降幅远大于平均水平,主打车型销量从14000辆降到10000辆出头一点,新车A1也从上个月的2434辆降到1000辆。另一主流自主品牌吉利汽车更是出现大幅下滑,华普汽车从18282辆狂跌到10000辆,吉利今年前7个月累计销售汽车95623辆,同比下跌4.7%,仅为全年销售目标24万辆的40%。上半年排名前十的乘用车企业中,仅有两家汽车企业出现销量下滑,而吉利就是其中之一。另外,上半年吉利汽车完成的利润总额同比下降5.05%,出现了销量和利润双线告急的窘境。

  二、国际汽车巨头的低价策略冲击自主品牌汽车销售业绩

  目前,自主品牌在国内迫不得已走了一条低价路线。但实际情况是,合资品牌正在扼杀自主品牌的杀手锏,就是以品牌打价格战。合资品牌充分考虑到品牌溢价,不需要打得很低就能保持竞争力,而如果跨国公司品牌车降到跟自主品牌同级车同价的水平,届时国产车只有死路一条。

  一汽-大众亚太区高管范安德此前透露,一汽-大众将在中国全线降低成本40%,而捷达、桑塔纳都要降到6万块钱。以大众的策略降到6万块钱,自主品牌与之抗争的价格优势起码不明显,品牌溢价效应可能是一个很大的冲击。

  国内国际市场2008年混战将加剧。自主品牌的轿车阵地仍集中于10万元以下的市场,而2008年初又将有一些厂家近来,同时还有更多的新品等待投放,新车面临严峻的市场压力。自主品牌轿车的定位接近,未来的竞争将是短兵相接,而竞争手段又不多,因此混战是不可避免的。

  三、国内自主品牌汽车发展形势不乐观

  早在2005年,当龙永图、何光远关于自主品牌的辩论风生水起时,自主品牌就已经开始感觉到生存压力,最明显的就是一些经销商的退出和库存的增加。正是从那时起,自主品牌开始自发地对其市场战略进行调整,包括进军海外市场、巨资换标、设立技术研究院以及适应环保政策等。然而,由于市场变化,自主品牌在完成巨大的投入后,其当初的目标并没能顺利实现,相反,综合竞争力却因此受影响而下降。

  据不完全统计,从2006年至今,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自主品牌共推出了上百款车型,远远超越了合资品牌。以奇瑞为代表的自主品牌甚至完成了100万辆的生产壮举。不过,这种数量的领先并没有延伸到实际的销量上,反而是在合资品牌“上压下打”的攻击下每况愈下,出现严重“消化不良”。

  与此同时,自主品牌赖于起家的小型车以及新辟的中高级车战略,一个开始缓慢下滑,另一个也并不顺畅。数据显示,2007年1月份,自主品牌小型车市场份额达到32%的最高点,11月则仅为24.20%。另外,上汽荣威、江淮宾悦、南汽名爵等虽然已经打入中级车市场的腹地,但与合资品牌相比,仍然处于被动地位。

  四、信贷风险提示

  可以说,跨国公司目前的低价战略,可能将使自主品牌汽车在2008年面临生死劫。此外,生死劫不仅仅体现在价格上。目前,国内自主品牌汽车进入多事之秋,产业长期的不健康发展所暗藏的隐疾可能会一触即发。

  1、从宏观经济环境看,2008年经济运行速度减缓,货币政策将从稳健转为从紧,加上加息幅度可能很大,自主品牌的资金压力将空前加重。此外,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升值使自主品牌汽车的对外出口成本至少增加了10%。2008年的人民币升值速度会明显加快。自主品牌的出口成本增加,这样导致自主品牌的利润进一步压缩。

  2、国际市场的形势不乐观。尽管全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整车出口量达41.39万辆,同比增长64.01%。奇瑞汽车今年上半年的累计出口达52712辆,同比增幅高达290%。但就在今年7月初,当华晨尊驰和奇瑞旗云这两大自主品牌汽车相继在国外遭遇了“碰撞门”事件,负面影响波及到国内,直接影响到消费萎缩。

  另外,由于在技术、产品、市场方面高度同质化,自主品牌在海外市场也玩起了“价格战”,在目前部分自主品牌处于调整期的背景下,海外市场几乎成了救命稻草。企业一拥而上导致的价格混战会影响自主品牌的海外市场培育。

  3、在当前高油价的背景下,自主品牌小型车的劣势较为突出。小型车的消费者对价格很敏感,容易暂停购车计划;第二,凯越、伊兰特、赛拉图三个热点车型因降价而进入10万元以下车市,给自主品牌带来压力;第三个原因是政府对车辆环保要求的提高也增加企业的经营成本。目前,我国自主品牌的各主要小型车在油耗和技术上并无优势,在排放上更无专长,因此,在油价不断高升的今天,小型车劣势也就被放大出来。

  4、自主品牌的创新能力不强,长期问题悬而未决。国产车能化解上述不利风险因素的唯一有效途径就是自主创新,然而这个问题任重道远。融资压力、自主研发瓶颈,再加上品牌起步晚等难题导致自主品牌车企亟需政策扶持。

  综上,银行近期应该特别注意国产小型车的销量、价格走势等市场监测数据,做好信贷风险管理工作。此外,加强小型车经销商的监管工作,规避由价格波动引起的信贷风险。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