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平板电视耗能国际标准将出台 我国出口存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17:36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近日商务部称,澳大利亚政府正就一份有关电视机最低能效标准和节能等级评定制度的文件进行讨论,该文件一旦通过,国内许多大屏幕平板电视将因为高耗能而被禁止在澳销售。与此同时,全球最具权威性的标准化机构国际电工委员会也正在草拟新的电视机能耗标准,以测量和限制平板电视开机状态下的能耗。由于我国国内尚无适用于平板电视的能耗标准,上述国际新标准出台后,势必会对我国彩电出口产生冲击。

  银联信分析:

  一、平板电视成为电老虎

  因为清晰度高、外形轻薄美观等传统显像管电视无可比拟的优点,平板电视受到了国内外消费者的追捧,在全球范围内迅速普及开来。据信息产业部统计显示,在大中城市,包括液晶电视和等离子电视在内的平板电视销量占电视机总体销量的85%以上,其中32英寸以上大屏幕液晶电视占据主流。另据显示器市场研究机构Displaybank的研究报告表明,过去的一年,世界范围内40英寸液晶屏面板的装运量几近翻番,42英寸的面板更是戏剧性地增长了7倍多。

  由于平板电视的耗电量会随着屏幕的增大而提高,因此,大屏幕平板电视不断普及,随之而来的则是不断突出的节能问题。对比29英寸、34英寸传统显像管彩电和37英寸液晶彩电、42英寸等离子彩电的功率,分别为150瓦、160瓦、200瓦和350瓦。平均下来,如果传统显像管彩电换成平板电视,每台电视的功率要增加50瓦。保守估计,今年中国的液晶电视销量最少达到800万台,如果这800万台电视每天工作4小时,每年就需多消耗23.3亿度电,相当于几个大型火力发电厂年发电量的总和。平板电视已经成为继空调、热水器和冰箱之后的第四大高能耗家用电器。

  二、平板电视是拉动我国彩电业增速的主力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1-9月,中国彩电内销市场的销售量同比下降了1.8%。其中,CRT彩电销量所占比重为76.6%,同比减少14.5%,而平板电视销量所占比重达到23.4%,同比增加搞达91.6%。中国彩电1-9月的总出口量为3190.5万台,同比增加了0.2%。其中,CRT彩电的出口形势未能延续上年同期的增长势头,出口量同比下降了16.6%,同期平板电视的出口量增长了33.6%;由此可见,平板电视将逐步成为拉动我国彩电出口的主导力量。进入10月,我国平板电视出口继续保持高位。而其中液晶电视出口总量达到320万台,同比增长52.18%,出口总额为9亿美元,同比增长50%。由此看来,我国平面电视的出口贸易量到相当的规模。因此,一旦我国平板电视遇到贸易壁垒,则将受到较大打击。

  三、平板电视节能标准的缺失

  在国内,目前彩电行业沿用的节能标准是《彩色电视广播接收机能效限定值及节能评价值》,对于市场上迅速增加的平板电视,该标准只要求达到待机状态下的节能要求。然而开机能耗才是真正决定平板电视耗电量的因素。目前出售的平板电视待机状态下能耗为2瓦左右,开机状态下能耗高达200-500瓦。因为没有相关标准,也就难以衡量平板电视真正的能耗水平。

  但从技术层面来看,目前,国内外的平板巨头已经意识到“节能”将成为未来发展新的竞争焦点。从技术性能上讲,平板电视最大的能耗在显示屏的背光。液晶屏本身不发光,主要依靠背光器件发光,如果不从背光下手改进技术,将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液晶电视的高能耗问题。因此,平板电视要想减少能耗在技术上和企业成本上存在一定难度。

  四、我国平板电视发展面临机遇与风险

  作为世界彩电生产和出口大国,平板电视是我国彩电出口新的增长点,如果上述国际标准出台,将极大地影响我国彩电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一方面,欧美极有可能援引该标准并以此构筑壁垒,对我国彩电出口构成威胁。另一方面,新标准的执行还会提高消费者购买节能型电子产品的意识,能耗因素将成为影响人们购买决策的重要因素。可以预见,在不远的将来,节能平板电视势必成为全球彩电生产企业新的竞争焦点。

  同时,我国平板电视业也存在发展的机遇。目前,在国产品牌方面,康佳已推出了背光源可调技术,可以自由选择发光效率更高的背光源;TCL也推出了自主研发的自然光技术,从根本上解决了平板电视能耗偏高的问题,在大幅提升画质的基础上,可以让液晶电视能耗降低超过50%。这两项技术,使得我国平板能耗研究与世界同步。因此,只要我国相关企业和部门积极应对,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可使我国的平板电视业将此次危机转化为机会。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