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丁国荣:寻觅“第二春”剑指金融控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16:2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孙立云

  如果说,两年前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的“政策救助”,让申银万国有了重获新生的机会;那么,执掌申银万国董事长职位仅一年多的丁国荣,则让这个老牌券商开始“焕发青春”。2007年1至11月,申银万国利润总额达83亿元,超越民生、浦发、深发展等上市银行,创出历史最高水平。申银万国正站在一个崭新的发展起点上。

  2007年前11个月就盈利达80多亿元、较两年前翻了八倍多的成绩,并没有让丁国荣满足。

  丁国荣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仍然是:“创新是中国证券业发展的灵魂”,他将继续引领申银万国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契机下,朝“国内领先、国际知名、成功上市”的目标努力。

  只讲问题

  2006年11月,汇金成功注资重组申银万国一年后,时任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资本市场部主任的丁国荣,调任申银万国董事长。

  在丁国荣掌位的这一年,申银万国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但是在丁国荣看来,成绩只代表过去。

  申银万国的一名员工告诉记者,“丁董在开会时从来不怎么谈成果,主要谈问题。”

  不可否认,目前国内券商依然摆脱不了“靠天吃饭”的传统经纪业务盈利模式。2007年上半年,市场人气旺盛,经纪业务“日进斗金”。拥有108家营业部是申银万国盈利的重要支撑。数据显示,在申银万国2007年上半年的盈利构成中,手续费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高达75.6%。

  “申银万国如何实现可持续性发展”,是丁国荣开会时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此,他提出了大力发展投行等业务的思路。在丁国荣看来,“改变盈利构成、实现业务全面增长,才能实现可持续性发展。”

  思路灵活

  作为从“官员”转型的企业家,丁国荣的企业管理思想却更加灵活。

  据了解,此前申银万国一直实行的是老国企的薪酬制度,薪水高低一般是与职位高低直接挂钩。丁国荣来申银万国后就开始酝酿薪酬改革了。现在,改了又改、酝酿了近两年的薪酬改革方案,终于破茧而出。

  “与以前相比更加市场化了,个人薪水中业绩奖金将会更加明显。”问及新的薪酬制度,员工如此回答。“这显然是大家喜闻乐见的,以后我手下的业务经理可能会比我拿的多得多。”一位中层管理人员笑答。

  历任深圳市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科员,深圳证券监管办公室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助理调研员、副处长,中国证监会机构部审核处处长、助理巡视员(期间兼任中国证券业协会从事相关创新活动证券公司评审委员会专家委员、规范类证券公司评审委员会专家委员,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认定评审专家委员,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重大重组委员会委员),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资本市场部主任,现任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申银万国:“国内领先、国际知名、成功上市”

  2006年,之前连续两年亏损的申银万国开始重获新生。当年,申银万国全年净利润达到12.55亿元,跻身国内券商四强之列。

  2007年,申银万国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当年上半年,申银万国以29.75亿元位居券商盈利第四位,仅次于中信、国泰君安及广发证券。

  根据丁国荣近日向早报记者透露的最新数据显示,2007年1至11月,公司实现收入113.58亿元;利润总额达83亿元,超越民生、浦发、深发展等上市银行,创出历史最高水平;净利润达51.81亿元,净资产98.78亿元,每股净资产从汇金注资前的0.10元上升至1.47元。

  深化内部改革

  东方早报:申银万国近两年最主要的转变是什么?

  丁国荣:2005年9月,按照国务院批复精神,中央汇金公司对申银万国注资25亿元人民币。注资的直接作用是解决了申银万国的流动性困难。但其根本的意义是通过治理整顿,加快申银万国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建设,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两年多来,申银万国以完善法人治理为重点,加强公司治理和制度建设,完善风险管理,改革薪酬体制和用人机制,夯实各项基础性工作,建设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

  东方早报:目前申银万国的发展还面临哪些问题,最近的目标是什么?

  丁国荣:新的起点必然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十七大报告指出,“提高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竞争力。优化资本市场结构,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这给中国资本市场和证券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同时,证券业的对外开放势在必行,越来越多的资源集中到优质券商手中,公司也面临着新的风险和挑战。

  申银万国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坚持创新,严控风险,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努力拓展各项业务,把公司早日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成功上市”的金融控股集团。

  东方早报:申银万国将通过什么途径做大做强?

  丁国荣:首先是深化内部改革。证券行业是市场化较充分的行业。申银万国要确保市场地位与发展空间,必须具有强烈的市场意识和改革精神。

  公司正以薪酬制度和用人制度为突破口,推进适应市场化的改革。

  今后,申银万国还将继续以市场化为导向,借鉴国际先进管理理念和方法,不断深化用人制度、激励机制以及各项内部管理运作机制方面的改革。

  其次是严格控制风险。有效的风险管理已成为证券公司在瞬息万变的金融市场中谋求生存的根本保障。作为上海金融行业的一员,申银万国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强烈的责任心继续坚持“依法、合规、规范”的经营方针,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提高风险控制水平,防范与化解经营风险。

  最后是建设和谐文化。要培育与构建有申银万国特色的、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使公司的内外关系达到团结和谐。对内要营造和谐的企业氛围,引导干部员工统一思想,对外要树立申银万国作为一家国有股份制大型券商的良好社会形象,积极参与公益事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开拓金融创新业务

  东方早报:您经常说创新是中国证券业的灵魂,那么申银万国在这方面将有哪些举措?

  丁国荣: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根本的动力是创新。

  申银万国要通过创新,改变单一依靠经纪业务的盈利模式,使公司各项业务获得均衡协调发展,把公司发展转到依靠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和高素质团队的轨道上来。

  通过创新,突破资源约束瓶颈和环境压力,推动内部资源整合与外部市场大环境相协调,突破束缚发展的体制机制瓶颈,跟上金融市场新业务不断发展的步伐,保持市场领先地位。

  继成为首家获批黄金业务的证券公司后,申银万国正在积极争取股指期货、集合理财、融资融券业务申请获批,抓紧推进证券公司IB(Introducing Broker)业务和直接投资业务的准备;充分利用公司境外分支机构和QFII业务的优势,努力培育国内一流的QDII业务品牌。

  申银万国研究所也正在加速建立港股研究队伍,形成完整而有特色的港股研究体系,更好地服务投资港股的境内外机构,申银万国将继续支持研究所市场化发展。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