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袁欣:在国际化中“永不言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16:2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周玲

  1985年毕业于上海大学计算机专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历任上海贝尔生产部副经理、物流管理部负责人。1995年任副总经理助理,后担任公司副总裁,主管市场营销和工程服务,2000年1月起任高级副总裁。2002年5月份起担任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董事长兼党委书记。

  1990年,袁欣曾在中国与欧共体合办的中欧管理中心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班学习,1992年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他低调、内敛,善用反向思维,认为做事先要做人。于是,当年的技术员历任物流、采购、产品、市场等几乎所有职位后,2002年,他成为国资委系统最年轻的董事长。

  他说要站在对方立场上考虑问题,从而促进各方共赢。外资拥有“黄金1股”的背面,是阿尔卡特全球技术库为中国公司开放了全球技术库,并留下在中国产生的所有专利。2006年,这家合资公司出口额近70亿元,销售额位列行业三甲。

  “一定要有良好的心态,且永不言败。”这就是他的人生信条。

  1985年,袁欣从上海大学计算机系毕业,职业理想是成为一名高级程序员,却进入了上海贝尔有限公司的车间做了一名技术员。2002年,上海贝尔通过合并电信巨头阿尔卡特的在华主要业务,成立了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38岁的袁欣出任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公司新任党委书记和董事长,成为当时国资委系统最年轻的董事长。

  张扬并不是袁欣的个性,他低调、内敛,喜欢用反向思维思考问题,他的格言是:做事先做人。

  平衡有道

  “平时公司的内部交流用英文,刚刚开会只有一个外国人,但是我们也用英文。但是开董事会时我用中文,因为我代表中方利益。”20日下午,接受早报记者采访前的袁欣刚刚结束一个会议。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ASB)的股份比例结构很特殊。外方阿尔卡特持有50%+1股,中方持有50%。这种特殊的股份结构,给作为中方代表的袁欣带来不小挑战。但凭借出色的沟通能力,袁欣游刃有余。

  准确的角色定位和出色的沟通技巧,也使袁欣受到所有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员工的爱戴。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每年都会组织各种各样的职工活动,无论是唱歌比赛还是运动会,袁欣都会积极参加。“上次拔河比赛,眼看我们快赢了,哪知是人家的策略,最后还是我们输了。”袁欣讲起这些与员工互动的活动,显得格外开心,“这种活动,员工从来不会因为我是董事长就让着我。”

  逆向思维

  从一个大学毕业生做到公司的董事长,年仅44岁的袁欣给人的感觉是沉稳内敛、低调,喜欢谈公司,但不愿意多谈自己。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企业文化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客户至上”,袁欣也把他自己当作公司的“大客户经理”。这些大客户有任何需求都可以第一时间给袁欣打电话。

  袁欣说他的人生信条是一定要有良好的心态,无论做什么事情要有满足感,且永不言败。

  “中国人喜欢从成功的案例里总结经验,但是西方人喜欢从失败的案例中总结教训,这种反向的思维很重要。”反向思维的模式在袁欣的身上有着鲜明的体现。袁欣说他经常要站在对方的立场上考虑一些问题,从而促进各方利益的共赢,这样才能让各方股东都能满意。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打造国际一流电信企业

  成立于1984年的上海贝尔有限公司,是我国最早成立的中外合资企业之一,它突破西方国家对中国高技术的重重封锁,成功引进并掌握国外先进的程控交换技术,有力支持中国通信事业的发展。改制成立后的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不仅成为国内通信运营商最信赖的合作伙伴,并活跃在南亚、东南亚、非洲等海外通信设备市场上。

  袁欣对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新目标是,打造世界一流的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国际化高科技企业。

  “黄金1股”实现双赢

  东方早报:能介绍一下公司成功运营的秘诀吗?

  袁欣:改革开放30年,我们公司是先行者、实践者也是受益者。1984年成立时,我们是中国第一家通信行业的中外合资企业,赶上了改革开放这样一个大好的机遇。1990年代,我们通过我国信息产业的发展和浦东开发开放的机遇,不断壮大和提升。迈入新世纪,我们面对国有企业的改革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抓住机遇进行战略性的调整和股份制改造,拓展国内外市场,掀起新一轮的发展,每年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

  东方早报:当年外界曾对上海贝尔选择与阿尔卡特的合作模式持有异议,您怎么看?

  袁欣:当时设置股份时,阿尔卡特持有50%加1股,公司其余的50%股份(总股份为100%加1股)为中方拥有。

  这一巧妙设计,让中外双方实现了双赢:阿尔卡特拥有的“黄金1股”,使其得以将新公司的营业收入计入到欧洲上市的集团公司财报;在这一合作框架之下,阿尔卡特对新公司开放其全球技术库,而在中国产生的专利全部归新公司所有。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用这一股不仅换来全球最新的技术资源,更重要的是针对中国市场需求的自主创新技术。

  全方位创新战略

  东方早报:目前,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很大部分销售额是来自海外市场。您认为怎样才能成为真正的国际化公司?

  袁欣:对企业来讲,一个国际化的企业应该是经营管理和盈利能力都非常国际化的。管理模式和运营制度能不能跟国际接轨,公司的整体销售额有多少是来自海外市场,这都是公司是否国际化的重要依据。另外公司的产业化、物流供应、融资能力都要做到国际化。对通信企业来讲,还有一个因素是能不能做到自主创新和研发,是否掌握全球最先进的技术,是否能快速拿出商用化的产品来。

  东方早报:创新具体如何实施?

  袁欣:我们能够在国际、国内复杂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依靠的是创新战略,提高核心竞争力。

  我们拥有健全的研发管理体制和多重研发人员激励机制,公司每年将收入的10%用于研发经费。

  创新战略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公司新产品的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比例一直保持在80%以上,近两年达到了100%。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拓展海外市场的能力不断提升,已向东南亚国家输出技术。

  自主创新也不仅是技术创新,管理的创新、业务模式的创新同样非常重要。当时的股份比例结构,也使我们能够学习跨国公司优秀的管理模式。

  上海企业家应更国际化

  东方早报:中国企业在试图向国际化发展时,常常被缺乏人才所困扰,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是否存在这个问题?

  袁欣:我们对人才持非常开放的态度,支持和鼓励员工在公司各海外分公司任职,并且利用合作伙伴的平台为公司培养国际化的人才。现在我们公司有很多员工都到了阿尔卡特朗讯全球的平台去锻炼任职,他们再回到公司时,就会拥有更国际化的经验和能力。目前我们公司的员工大量分布在阿尔卡特朗讯在全球的研发平台、营销平台和管理平台。

  东方早报:您觉得上海企业家应该具有什么样的特色?

  袁欣:上海的企业家应该强调新时代的海派精神,应该具有国际化的视野和眼光。上海吸引了全球各大跨国企业,上海本土的企业家必须能够在舞台上与这些跨国公司同台竞技,这就要求海派企业家具有出色的沟通技巧、过人智慧和丰富的经验,另外还要有强大的执行力和创新能力。此外,上海企业家还应该有使命感和责任感,能够提升上海城市的竞争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