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场预期:中石化可能获逾100亿一次性补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9: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在国际原油价格创下每桶100美元新高之际,即引起市场预期,中石化将可获内地逾10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一次性补偿,以弥补2007年国际原油价格屡创新高对其炼油业务造成的损失。

  报道称,由于内地控制成品油价格上涨,以抑制内地通胀上升,致使成品油价和原油价格倒挂,炼油企业亏损严重。作为内地炼油龙头企业的中石化即首当其冲,受成品油价格调控的影响最大。中石化07年上半年炼油部分的经营利润达54.9亿元,惟截至9月底则大幅下跌至只有2.14亿元,显示第三季度炼油已录得亏损约53亿元,不过整体仍较去年同期扭亏为盈。

  业内人士称,国际油价创下100美元的高位,政府再次给予中石化补贴也是合理的,估计中石化07年可以得到略多于100亿元的补贴。日前,多名业内人士均指出,预计内地将公布中石化可获得07年100亿元至150亿元的一次性财政补贴。

  不过,尽管分析师平均预测07年中石化全年净利将达644亿元,但他们一直警示中石化的炼化业务将拖累公司盈利,而政府的财政补贴并不能解决中国成品油的价格形成机制问题。

  至于市场预期可获取一次性补贴的中石化H股,该股1月3日在跌市的环境下,挫4.48%,收市报11.1港元。(记者 张以正)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