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油价将对我国能源消费方式产生深刻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8: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3日电 (记者安蓓 张艺) “如果将来买新车的话,油耗将是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在一家知名网络媒体工作的梁焕说。

  梁焕开的是一辆三年前买的1.6L别克凯越。2007年11月1日国家上调汽油价格后,她每个月加油要多花约100元。

  纽约商品交易所的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在新年的首个交易日再度跃升,首次突破每桶100美元关口。“虽然中国的成品油价格尚未与国际价格完全接轨,但可以肯定的是,开车的人油费负担会越来越重。”梁焕说。

  不断飙升的国际油价正和我国普通百姓的生活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随着汽车的普及,油价上升对我国居民消费的影响必然越来越大。”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说。

  据统计,截至2007年6月,我国汽车保有量达5356万辆,其中私人汽车3239万辆,私人汽车拥有量正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增长。

  发展改革委宣布自2007年11月1日起,将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价格每吨各提高500元,价格上调的幅度大约为8%。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经济师牛犁说,以汽油、柴油、煤油为主要燃料的交通运输业、渔业和林业是受成品油价格上调影响最直接的行业。

  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11月1日成品油价格调整后,铁路货运价格、民航燃油附加标准将作相应调整。公路客运价格由地方政府适当疏导。铁路客运、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价格不作调整。地方政府采取调整出租车运输价格或收取燃油附加的方式对出租车费用上涨进行疏导,也可采取临时补贴方式稳定出租车从业人员的收入水平。

  此次汽油价格上调后,北京海洋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的王海涛师傅每天要多花约15元油钱。公司为此每个月补贴他110多元。

  国际油价的上涨还直接拉动了相关能源产品以及以石油为原材料的下游产品价格的上涨。

  发展改革委上调成品油价格后,还相应提高了液化气的出厂价格,并适当提高工业用天然气(不含化肥)出厂价格和车用天然气销售价格。11月我国原煤出厂价格同比上涨5.9%。

  作为受油价上涨影响的主要下游产品,近5年来我国尿素、柴油、农膜价格分别上涨26.6%、64.4%和60%。农资价格的上涨无疑拉动了农民生产成本的上升。

  发展改革委表示,为降低成品油价格调整对公益性行业和困难群体的影响,中央财政新增补贴资金,对受油价提高影响较大的渔业、林业、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出租车司机等给予专项补贴。

  “我国的国情决定了像美国那样消费能源是行不通的,必须考虑怎样的能源消费方式对中国来说更合理。”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说。

  “中国的石油需求量不是不可以增长,而是必须防止浪费性的增长。除了技术上必须使用石油类产品的领域,应尽量减少不合理的石油消费。”周大地说。

  他指出,应进一步树立资源稀缺、节约能源的长期观念,建立高效、节能的能源利用系统。“中国是人口大国,在能源利用上必须要做得比发达国家更好,才能使经济增长得到充足的能源供应。”周大地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