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化海外原油收购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06:50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石化“海外原油”收购猜想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华观发

  中国石化(600028。SH)再次举起资产整合大旗。不过,目标并不是私有化旗下的上市子公司,而是收购母公司炼油和加油站资产。

  2008年1月2日,开市第一天,中国石化发布公告,中国石化及其全资子公司中国石化扬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下称扬子石化)将斥资36.59亿元向控股股东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下称中石化集团)公司收购包括湛江东兴石油企业有限公司(下称湛江东兴)在内的5家炼油企业的股权及63座加油站经营权。

  4个多月前,中国石化新任董事长苏树林曾在香港明确表示,中国石化拥有优先购买母公司资产的权利,只是目前没有收购时间表。

  “近几个月来,国际原油价格始终位于90美元上方运行。这给本次收购能够迅速获得母公司同意奠定了一个重要的市场背景。”中国石化董秘局权威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中国石化之所以此时选择出手,主要就是基于标的资产市净率(PB)只有1.5倍,低于市场水平,估值相对合理。

  针对业内猜测的中国石化未来收购“路线图”,特别是广受关注的海外原油资产权益,该权威人士指出,“海外原油资产的收购显然是无法给出时间表的。只能是成熟一个注入一个。” 他表示,未来,如果中石化集团的海外原油资产能够全部注入上市公司的话,中国石化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整体上市。

  当日,中国石化微幅振荡,下跌1.02%,收于23.19元。

  国内资产注入已近尾声

  按照中国石化的公告,本次收购所要付出的36.59亿资金除8亿用来购买分布在河南、河北境内的63座加油站资产外,其他28.59亿将用于支付中国石化集团杭州炼油厂、江苏泰州石油化工总厂和中国石化集团清江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100%国有产权、扬州石油化工厂59.47%国有产权、湛江东兴石油企业有限公司75%的股权等5家炼油公司收购对价。

  “据此计算,中国石化收购的这部分炼油资产市净率(PB)约在1.5倍左右。价格对双方应该说都是合理的。”招商证券石油化工行业研究员裘孝峰认为,本次收购不出意外会得到国资委的批复。按1月2日收盘价计算,中国石化PB在6.8倍左右。

  除湛江东兴外,其他4家公司皆归中石化集团下属的资产管理公司旗下。去年12月24日,中石化集团下属的资产管理公司将4家炼油公司转入中石化集团。而湛江东兴此前为一家合作经营企业,合作方中石化集团茂名炼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香港裕旺国际有限公司的年利润分配比例为2∶8,为让上市公司便于接手,中石化集团于上月24日重新获得了其控股权。

  资料显示,上述5家炼油企业的炼油能力合计为800万吨/年,去年前9个月的原油加工量大约是427.73万吨,生产汽、煤、柴油265.82万吨。截至2007年9月30日,5家炼油企业总资产为84.72亿元,总负债63.46亿元,净资产21.26亿元,去年前9个月净利润2.32亿元。

  “收购母公司的炼油资产以减少关联交易,是中国石化在完善自身产业链、打造上中下游一体化道路上孜孜追求的目标。”上述中石化董秘局的权威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整合旗下上市子公司是近年来中国石化整体上市进程中常为外人所道的战略,但实际上,为了彻底消除与母公司的同业竞争与关联交易,中国石化一直在努力推进收购母公司剩余资产。

  此次收购时机选择也比较合适。按照我国的成品油定价体系,只要原油价格维持在70美元以上,下游的炼油资产将面临巨大的亏损压力,中石化集团此时以相对合适的价格将炼油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里面,显然也更容易获得国资委的批复。

  据该人士介绍,本次收购若顺利完成后,中石化集团公司里面将只有一块非常小的化工类资产还没有注入到上市公司。 

  “现在这块资产也正在走程序,我相信,中石化集团将很快彻底消除与上市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该人士告诉记者。

  猜想海外资产注入时间表

  随着母公司国内资产注入接近尾声,是否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石化有望将中石化集团的海外原油资产也收入囊中?

  2007年8月27日,新上任的中国石化董事长苏树林在2007年半年报业绩会上对外表示:公司未来战略是继续推进上中下游业务一体化,发展石油、炼油及销售业务,同时通过勘探拓展储量,令公司上游业务不再成为弱项。

  苏树林尤其指出,虽然中国石化现在的上游业务所占比重仍然较小,但却是公司的重要盈利来源。若未来能取得有前景的区块,不排除会加大上游投资的可能性,甚至收购母公司的海外油田资产。

  “实际上这句话是有前提的,那就是收购的条件必须成熟。”裘孝峰告诉本报记者,目前不管是中国石化还是中国石油(601857。SH),要想把母公司的海外资产悉数注入到上市公司中还是存在一定的困难。

  而且由于中国石化与中国石油都是境内外多个交易所同时上市的公司,海外原油资产的收购势必会引起境外投资者的高度关注。如果涉及的收购金额和资产过于庞大,收购行动势必要获得境外投资者以及境外监管机构的同意。

  据了解,两家公司目前都有相当部分的海外原油资产或潜在权益位于“有争议国家”。因此,中国石化要是启动海外原油的资产收购必须要考虑是否回避某些“有争议国家”中的原油资产。

  本报记者了解到,尽管中石化集团的海外业务起步较晚,但目前在俄罗斯、安哥拉以及加拿大等产油国拥有着权益探明储量超过上亿桶的原油资产。

  其中,已经开始生产的俄罗斯乌德穆尔特项目,中石化集团持有49%股权,储量为49600万桶;将于今年投产的安哥拉深水石油项目,储量为48000万桶,中石化集团持股比例为75%;将于明年投产的加拿大Synenco油砂项目,权益探明储量为66800万桶,中石化集团持股40%。

  另外,中石化集团还有几个在谈的项目,包括位于伊朗的Yadavaran项目、Garmsar项目和俄罗斯的萨哈林3号项目。据介绍,这些都是巨量级的海外项目,只要其中一个能谈下来,将是中石化集团海外业务的重大突破,仅萨哈林3号项目,据预测石油储量就超过8亿吨,天然气储量超过9000亿立方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