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沙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人才是发展最大的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07:0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沙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人才是发展最大的瓶颈

沈文荣 江苏沙钢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企业要磨自己的“刀”

  关键词:人 才

  沙钢集团钢产量已居全国第四位,并跻身全球最具竞争力钢铁企业行列,但是,我常常在思考,沙钢未来的发展靠什么?我越来越明显地感到,人才可能是最大的瓶颈。

  现在,企业界对于人才普遍存在一种急功近利状况,就是杀鸡取卵,只想着怎么用他们,不知道如何培养他们、提高他们。还有的成天挖空心思琢磨,怎么把其它企业的人才挖过来。他们是怎么挖人的呢?看中竞争对手的人才,派人到这家企业附近的宾馆住下来,把人一个一个叫过来谈。谈拢了,把人带走。这简直就是抢人才!

  人才的合理流动是应该的,也是鼓励的。但是,你挖我的人才,我挖他的人才,人才的总量并没有增加,光在存量上做文章,意义不大,甚至还有副作用,破坏了“游戏规则”。我们应该思考的是如何做出人才的增量,也就是,怎样使一个变成两个,两个变成四个。其实,答案很简单:企业自己培养。

  都说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但这只是总量的大,中国制造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差距在哪?我觉得,最大的差距在员工的素质。

  那些制造业发达的国家,产品更新的周期很短,这主要得益于员工的素质,他们能够把设计和制造很好地融为一体,不仅能看懂图纸,更重要的是能够发现设计中的问题,并及时改进。而在中国的很多企业,会设计的人不会动手,会动手的又看不懂图纸,员工整体素质影响产品更新速度和企业制造能力。

  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人才培训,就是“磨刀”。对于企业而言,引进人才固然很重要,一些高层次人才,我们自己花10年、20年都未必能培养出来,如果有现成的,为什么不能引进?但是,比引进人才更重要的是自己培养人才。也就是说,企业要磨自己的“刀”。

  (本报记者 汪晓东 整理)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