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汽南汽联姻 中国汽车工业最大并购案落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31日 01:10 第一财经日报

  12月26日,上汽集团与南汽母公司跃进集团签署全面合作协议,按照协议,跃进集团下属南汽集团的汽车业务将全面融入上汽集团。这不仅是2007年中国产业经济事件中的一出压轴大戏,亦堪称中国汽车工业史上迄今为止最大一桩并购案。

  历时八月谈判终签约

  按照协议,跃进集团下属汽车业务的整车及紧密零部件资产将进入上汽集团控股83.83%的上海汽车(600104.SH);其他零部件及服务贸易资产将进入上汽与跃进集团合资成立的东华公司;上海汽车将出资20.95亿元购买跃进集团整车和紧密零部件资产,跃进集团将持有上海汽车3.2亿股股份和东华公司25%股权。

  “南汽和上汽有着很深的渊源,我们过去曾有过几次很好的全面合作的机会,但因为各种原因而没有成功。为此,我和胡茂元董事长都扼腕痛惜。”回顾双方的合作历程,南汽集团董事长王浩良遗憾地说。

  不过,双方的公开协商始于今年4月19日胡茂元首度向南汽集团伸出“橄榄枝”。此后,双方高层频繁往返于沪宁两地,后于7月27日签署《上汽集团和跃进集团全面合作意向书》,并在国家有关部门和上海市、江苏省领导的全力支持下最终签署全面合作协议。

  全面合作求双赢

  业内认为,上汽与跃进签署全面合作协议,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上举足轻重的一件大事,标志着长三角汽车工业的融合迈出重要一步。而接下来,上南合作,如何从双方携手开始走向双方共赢,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跃进持有上海汽车的股份比较少,只有5%左右,但考虑到南汽净资产收益率现状,预计初期将对上海汽车的盈利产生一定影响,但这个影响并不大,而且是暂时的。”胡茂元说,“相信在‘全面合作,融为一家’八字原则和规划、研发、采购、生产和营销五个‘统一’的一体化管理下,新上汽能走出一条低成本、快发展的双赢道路。”

  这条双赢道路包括在共同发展自主品牌、商用车领域、盘活南京菲亚特资产与推进零部件和服务贸易四大方面充分实现互补。

  全面合作之前,上汽除了上汽通用五菱在微型车领域保持领先之外,经过最近几年的努力,也已经在客车和卡车等商用车领域取得了一定进展。目前,旗下商用车整车生产企业包括上海汇众、上海申沃和上汽依维柯红岩三家公司。而南汽最主要的优质资产就是商用车。旗下龙头商用车企业——南京依维柯,是中意两国政府间最大的合作项目。预计全面合作之后,南京依维柯的IVECO品牌和跃进品牌并入上汽,将弥补上汽在轻客市场的短板,并增强在货车市场的竞争力;不仅如此,上南全面合作还有利于统筹双方与依维柯的关系,在资产关系和研发能力上进一步整合。

  名爵荣威融一体

  伴随着两大集团的历史性握手,自主品牌将成为双方全面合作中协同性最强、资源共享率最高的全新平台。荣威和名爵分别作为上汽和南汽推出的自主品牌,如何协调发展,已经是各方关注焦点中的焦点。

  在全面合作之前,上汽购买了罗孚75、25车型技术及相关发动机技术,5年将推出5个车型30多款产品,而南汽收购了MG罗孚及动力总成的全部资产,之后确定MG名爵项目设计为20万辆整车、25万台发动机、10万台变速箱。不仅如此,两方还各自以荣威750、MG7完成了品牌导入和产品推出,目前市场销量分别超过15000辆和5000辆。

  在全面合作之后,上汽将实行双品牌战略,荣威和名爵两个品牌将长期共存下去。名爵项目的整车资产将并入上海汽车,由上海汽车乘用车分公司一体化管理,生产基地不再以品牌进行划分,而是以产品平台进行划分。上海汽车还将追加投资,对名爵生产线进行完善和提升,称到2010年,名爵的产销量将达到20万辆以上。蒋婷婷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