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取消进口税国内铜价或将下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30日 23:24 理财周报

  取消进口税国内铜价或将下跌

  理财周报记者 徐崭/文

  财政部本周对资源进出口关税的一系列调整中,尤其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明年1月1日起,取消对铜和煤炭的进口关税。

  “取消铜金属的进口关税,意味着短期内国内利空,国外利好。”中国国际期货经纪有限公司金属事业部经理林煜辉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如果国内铜价高于进口铜价,则必定意味着国内铜价的短期下调。11月28日,国内现货铜价在59300-59500元/吨,这个价格高于国外铜产品。

  长江期货在近期的一份报告中指出,经过前一段时间铜价的连续下跌,行业的需求度出现了提升,对铜价构成有力的支撑,而旺盛的需求,将使得铜价出现恢复性上扬。

  林煜辉表示,中国是铜消费大国,2006年国内企业自有矿山产铜70万吨,全年消费量则高达300万吨左右,其中约230万吨需要进口。“需求方面不会有大变化,一段时间都将保持在较高水平。”

  而这种中国因素正在左右全球的铜价。英国CRU研究员在新近的报告中指出,“中国的买家正在不断消化全球库存。国际上的卖家忽略了中国买家的实力,而不断将原本隐藏起来的库存释放出来,导致了期货库存数据不断地被放大。”在全球交易所的交割库存数据不断攀高之下,期铜价格上涨乏力。

  在企业层面,铜金属进口税取消产生的影响各异。林煜辉透露,“9-11月为铜产品销售旺季,12月以来铜市处于淡季,一些中小型企业已经处于停产检修状态。即使它们继续生产,短期来看,进口税取消带来产品价格的降低不会让企业有好的盈利。”

  “大企业往往签订长单,对市场价格涨跌的风险并不会有过多反应。而一些铜加工企业,比如铜管生产企业,因为没有签订长期合同,往往深受价格波动的影响。”林煜辉说。

  与铜相比,煤炭进口关税的取消影响较小。“这一政策不是针对短期供求情况作出的。”东方证券煤炭及能源行业分析师袁晓梅告诉理财周报记者,“中国政府出于战略考虑,历来不鼓励资源出口而鼓励资源进口,取消进口税是这一战略题中应有之义。”

  袁晓梅分析说,国际煤炭对国内煤炭的价格影响比较复杂,只有当国内煤价高于国际价格的时候,取消进口税才可能导致国内煤炭价格下降,但目前国际煤炭价格高于国内煤炭价格。

  “煤炭价格将维持高位景气,供需形势可能重现紧张。”袁晓梅指出,中国能源消费以煤为主、立足自给的特征决定,十一五期间我国煤炭资源将面临价值的再发现。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