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新恋最后冲刺 东航否认出售航空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19:30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栾璐报道

  在新加坡航空入股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东方航空”)的黎明前夜,中国国航、东航、新航三方之间的拉锯战悄然升级。而“东新恋”最终能否迎来完美的结局,似乎也变得愈发扑朔迷离。

  12月19日下午,东航董事长李丰华和总裁曹建雄一行拜访了中航集团的高层,双方进行了长达3小时的会谈。李丰华称,“交谈的气氛融洽”,但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双方并未达成任何共识,已通过子公司持有东航12.07%H股的中航集团也未表示将支持“东新合作”。

  多方再辩“贱卖论”

  目前双方争议最大的是增发价3.8港元是否贱卖,双方的比较方式不同,而中航集团、国泰航空、淡马锡及新航之间曾经的竞价问题也成为一大话题。

  12月18日,坊间流传出一份今年9月底未能实施的《中航集团联合香港国泰航空入股东航的方案》,方案内容主要有三点:一、由中航集团与香港国泰航空取代淡马锡及新航的角色,担任东航新的战略伙伴;二、中航集团与国泰方面的出价每H股不低于4.85港元;三、中航集团与国泰愿意与东航讨论在任何领域可能开展的合作。

  “如果这份方案属实,按照东航每股3.8港元定向发行新航及淡马锡的18.85亿股来计算,则国航比新航多付出近20亿港元。”分析人士表示,对于东航的中小股东来说,这无疑是一份极具诱惑力的筹码。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就此方案向双方求证,中航集团未做出任何回应。东航高层则表示,与新加坡合作不存在竞价问题,东航是制定了新航作为战略投资者,而且是定向增发。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嘉实基金管理公司独立董事贺强认为,东航和新航谈判是在去年,但当时国内股市行情不太好,那么在定价的时候,必须考虑到股价的成长性;一般而言(非特指东航),不管合作成功不成功,如果增发价格定得很低,而市场价格又很高,那么就会产生巨大的利益侵占行为,因为低成本的投资者可以从市场上拿走比投资成本高得多的利润,这对上市公司原有的投资者就是极大的不公平。

  发展路径之争

  东航与国航,这一对曾经的“亲兄热弟”,因为东航引入新航作为战略投资者一事,双方的关系趋于紧张和微妙,尤其是在国航高层以个人名义提出新的反对理由后。

  国航副总裁樊澄在12月17日的媒体联谊会首次发表见解称,东航占据着上海市场历经多年积累下来的航空资源,但这些资源属于整个中国民航业而非东航自己,东航没有好好利用这些资源,前两年亏损严重,资不抵债,因而它迫切要解决资金的问题。

  “新航的目标很明确,它看中的正是东航占据的地理位置和航空资源,而这种资源是不可复制的。”樊澄认为,双方各取所需,走到了一起。

  对此,东航董秘罗祝平坦承,上海航空市场的确增长很快,高端旅客也较多,但不仅东航没有赚钱,上航也没能赚到钱。“过去我们没有做好,是因为东航上市了但却没有改制,一直在低水平运行,这次引入新航和淡马锡就是要把人才和管理引进来。”

  至于国航方面所说的出售航空资源一事,李丰华表示,东航引入新航作为战略投资者,仅仅是引入资金和管理,并不是把新航的飞机也引到上海来。他解释说,“东航并没有将航权等资源出售给新航,因为航权的审批权在中国民航总局,它和商业条款是分开的,东新合作并不能给新航带来航权方面的帮助。”

  “此次交易的重点在于新航通过输出管理来提升东航的竞争力。”罗祝平称,新航多少会有一点借助东航切入中国航空市场的意图,但更多的是给了东航一次脱胎换骨的机会。

  而在李丰华看来,在是否要引进新航作为东航战略投资者的问题上,东航与国航的分歧,其实质是对中国民航业发展路径之争。“国航的目标是先做大,东航的目标是先做强;国航想通过内部力量的整合做大,东航是要借助国际一流公司做强。”李丰华说,“大未必强,企业规模要与其管理能力以及市场适应能力相匹配,才能持续、稳定发展。”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