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平安保险出手京沪高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10:23 财富时报

  这是平安保险在投资领域的重大突破

  -本报特约记者 肖欣

  历经十余年的漫长论证之后,京沪高速铁路终于将在2008年初开工了。这个总长1318公里的交通工程预算资金为2200亿元,比2006年3月国务院批准的《项目建议书》预算资金1700亿元增加了500亿元。

  12月27日,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创立,作为铁道部出资人的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和从去年开始与铁道部谈判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都顺利进入京沪高铁项目。

  而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在内的各大银行此前都曾与铁道部表示过投资京沪高铁的意向,但在最终的名单中,银行系踪迹全无,令人关注的是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旗下平安资产管理公司受托出任资金受托管理人,牵头保险团队组成保险投资计划,集体出资约计160亿元,占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总股份的13.93%,成为高铁项目第二大股东,也被普遍认为是目前最大的受益者。

  这是中国保险企业首次联合投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对于中国高达2万多亿元的庞大的保险资金来说,投资领域的限制一直是这些公司颇感掣肘之处,而成功投资京沪高铁则是一个重大突破。

  早在2006年3月,中国保监会就正式颁布了《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试点管理办法》,鼓励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项目。2006年,中国平安成为国务院首次批复的120亿元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的牵头试点公司。这120亿元中,作为牵头方的平安保险将获得100亿元额度,其余20亿元则为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和泰康三家分享。

  不过,这120亿投资额度并不是单一项目,而是包括高速公路以及公用事业如水务、电网以及不动产等一揽子项目。保险资金获得诸如收费项目的经营权,但并不参与项目本身的建设施工。中国保监会权威人士也曾告诉记者,可供选择的项目曾包括上海世博会、公路、上海地铁,还有机场项目等。

  2006年7月,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第一单花落山西高速,其直接投资渠道是平安集团公司旗下的信托公司。目前国内高速公路投资回报率有时可以达到8%甚至是10%,而通常的投资期限都在30年以上,这种项目是保险资金最理想的资产匹配工具。

  中国平安还通过旗下平安信托开展了收费公路、铁路、城市水务以及电力等多领域基础设施项目投资业务,包括山西高速公路、湖北荆东高速公路、柳州自来水项目等。

  投资商业地产并进行出租也是保险资金比较看好的投资方式,比如保险资金同知名大卖场合作,购买后者指定的商业地产,并签订15-20年的长期租赁合约,可以获得长期稳定的租金回报以及项目增值收益,通过资产账面价值的重新评估,年投资回报率甚至可以达到30%。

  尽管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早在2006年2月16日就提醒说,“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是一件好事,但要办好,很难,否则会造成大量资金流失。”

  但是,投资还是目前保险资金最主要的话题,中国平安集团的LOGO中清晰标注的“保险·银行·投资”也是很多保险公司的梦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