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壳牌介入中国煤层气开发 已获中国商务部批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11:19 《财经》杂志网络版

  越来越多的国际大公司正瞄准中国丰富的煤层气资源

  【《财经》网专稿/记者 于达维】12月27日,壳牌中国勘探与生产有限公司宣布,其与加拿大维罗纳开发有限公司(Verona,下称维罗纳)签署的一份协议近日获得中国商务部的批准。由此,壳牌成为山西石楼北区块煤层气产品分成合同中参与权益最多的一方。这也预示着越来越多的国际大公司正瞄准中国丰富的煤层气资源。

  根据上述协议,壳牌中国获得该区块煤层气项目55%的参与权益,维罗纳公司保留该项目5%的权益,而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CUCBM,下称中联)继续持有其40%的权益。该项目是继西江海上油田和长北天然气项目之后,壳牌在中国的第三个上游产品分成合同项目,同时壳牌将成为该项目的作业者。

  山西石楼北煤层气项目位于山西省河东煤田中部,是中国煤层气最富集的地区之一。该项目面积为1015平方公里,预测煤层气总资源量约为1500亿立方米。该区块主要以中等变质程度的肥煤和焦煤为主,煤层含气量高,煤层气的后期保存条件和岩性封闭性好。

  一般油气开发的上游项目都以产品分成合同为主,即拥有权益的一方与开发方签订产品分成合同,之后由后者承担开发成本和风险,两者共同分享产品收益。

  加拿大维罗纳60%的产品分成权益来自该公司于2005年11月同中联签订的协议。据壳牌中国公共事务经理栗陆莎对《财经》介绍,上述协议起始有效期是2006年1月1日,壳牌在获得维罗纳的权益后,该协议的时间节点并未改变,项目勘探期从2006年1月1日开始,至2010年12月结束,勘探结束后有五年左右开发期以及20年的生产期。

  壳牌中国集团主席林浩光说,“壳牌集团致力于在中国开展长期性的上游业务,石楼北项目是我们取得的又一个重要进展。这个项目令人兴奋,我们期待与合作伙伴维罗纳公司和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的合作。”

  根据目前探明的结果,中国煤层气资源总量31万亿立方米,具有良好开发前景的有16万亿立方米。其中山西的煤层气储量占全国三分之一,相当于美国全国的储量。据国土资源部预测,中国煤层气资源潜力大致与常规天然气资源潜力相当。

  国务院2006年出台《关于加快煤层气抽采利用的若干意见》,以优厚政策鼓励外资开发中国煤层气资源,但由于地方授予的采矿权与国家颁发的采气权重叠引发争议,投入巨资进行煤层气勘探的外资能源巨头的开采工作迟迟无法启动。一些外资对此感到心灰意冷,必和必拓、康菲等能源巨头在2007年年初已退出或停止其在中国煤层气开发项目。

  目前活跃在中国煤层气开发领域的外资公司除雪佛龙外,美国远东能源、英国瑞弗莱克、加拿大维罗纳开发、特拉维斯特能源、宏图研探能源等公司规模都不大。

  今年4月17日,国土资源部下发了《关于加强煤炭和煤层气资源综合勘查开采管理的通知》,表示支持和鼓励煤炭矿业权人综合勘查开采煤层气资源,同时,希望有煤炭和瓦斯矿权重叠问题的双方进行协商,半年之后国土部将根据协商结果进行处理。这一政策出台后,很多投资者对先采气、再采煤达成共识,包括壳牌、中石化等能源巨头都在重返煤层气市场。

  对于壳牌从加拿大维罗纳手中获得上述权益所涉及的具体金额,壳牌中国表示不便透露。不过根据美国远东能源公司在中国勘探煤层气的三个项目两年3500万美元的投入估计,壳牌此后几年在这个区块的投入数额不会太小。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