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化中石油受惠成品油进口关税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05:3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张楠 嘉木

  中国石油(601857)和中国石化(600028)有关人士昨日对国家减少成品油进口关税表示欢迎。

  “国内成品油不足要靠进口来补充,关税降低对公司肯定是利好,”中国石油人士指出,“国家的态度就是鼓励进口原油和成品油,不鼓励出口。”

  中国石化人士认为,公司对降税表示欢迎,而减少成品油进口关税的主要目的是要保障国内市场供应。

  财政部日前宣布,中国将从明年1月1日起把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进口关税税率从2%下调至1%。石脑油进口关税税率从6%大幅度降低到1%。此外,燃料油进口关税税率维持在3%。中国的原油出口关税税率将维持为5%。上述税率为暂时税率。

  削减关税鼓励进口

  中国政府过去几年里一直在削减进口关税,鼓励进口。中国上次下调汽油、航空煤油和柴油进口关税是在2006年11月1日,当时将税率从5%下调至2%。

  业内人士此前曾指出,目前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在成品油进口环节承担政策性亏损,油企将以免除部分成品油进口关税的形式得到国家补贴。

  中国石化称,在炼油亏损情况下,公司仍开足马力,把加工负荷提至最大限度。这个亚洲最大的炼油厂预计四季度完成原油加工量4250万吨,比计划多50万吨。11月份,原油加工量同比增加98万吨,日均达到历史同期最高水平。12月份预计完成原油加工量1460万吨,同比增长8.1%。

  公司提出,采取满负荷安排炼油生产,推迟炼油装置检修计划,优化检修方案,调整产品结构,压低成品油库存,停止出口、组织进口,加大成品油外采,加强资源调运组织,逐步放开限量销售等十项措施以保障国内成品油供应。

  但石油巨头在炼油能力上的挖潜已经到达极限,为弥补供应缺口,中国石化“不遗余力”加大进口。在11月份进口28.7万吨柴油、12月份安排进口42.3万吨柴油的基础上,明年1月份继续组织进口,初步安排进口柴油50万吨。

  有利石油化工扩张

  中国石油人士特别指出,石脑油的进口关税大幅度降低将有利于公司在石油化工方面的扩张。

  中国石油建了许多大乙烯项目,如果自己的石脑油不够用,就肯定要从国外进口,这一块对公司也是有利的,这位人士说。

  但他没有透露公司在石脑油供应上的缺口。“要进口的量现在还不好说,”他说。

  业内人士预测,中国将来进口量骤然上升的油品品种是石脑油。

  两年前,中国石脑油进口为零。但为满足新建成投产的南京扬巴和上海赛科乙烯装置对石脑油原料的新增需求,中国开始大量进口石脑油。

  这位人士认为,乙烯行业的迅速发展将使得中国对石脑油的需求产生长期进口依赖。中国石脑油的进出口市场由净出口变成净进口直接推动了乙烯原料石脑油的进口关税的降低。

  明年乙烯的进口关税仍为0,但由于石油化工装置上下游一体,中国目前只少量进口乙烯。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