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益民食品一厂拟以5.1亿转让冠生园45%股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03:09 第一财经日报

  惠正一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获悉,冠生园(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冠生园”)母公司上海益民食品一厂(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益民食品一厂”)欲出让冠生园45%股份,以引进战略合作伙伴。这是大光明做大旗下食品业务的一个最新动作。

  10月11日,上海烟草(集团)公司及系统内股东刚把所持有的冠生园55%股权协议转让给了大光明旗下益民食品一厂,冠生园正式成为益民食品一厂的全资控股公司。当时大光明方面曾公开表示将为冠生园引入战略投资者。

  昨天,益民食品一厂正式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冠生园45%股份,挂牌价格为5.1亿元。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告,冠生园2005年净利润为7003万元,2006年净利润为1182万元。转让的主要目的为“引入国际资本、国际资源,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做大做强食品业务”。

  此前颇受关注的和酒资产已经先期划出,不在本次转让之列。转让公告显示,“2007年11月16日,标的企业将其持有的上海冠生园华光酿酒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糖烟集团’),‘和酒’品牌及经营业务随之转移。”糖烟集团是第一食品(600616.SH)的母公司。华光酿酒作为国有资产划拨给糖烟集团后,将注入第一食品。上个月,第一食品已经发布公告证实,将通过配股募集资金,收购华光酿酒100%股权。据接近第一食品的人士称,该交易正在相关程序中。另据业内分析师称,本次冠生园股权转让对现有上市公司基本没有影响。

  大光明为冠生园未来的战略合作伙伴定了一系列选择标准。例如,意向受让方是根据注册地法律成立的国际财务投资者,且具有良好的银行信用、商业信誉和社会信誉,经营状况良好。此外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拥有较强的支付能力,并在近年未受过行政、司法处罚,未有重大未结诉讼。与此同时,意向受让方或管理方或其母公司(含下属控股子公司)与冠生园集团的业务不存在竞争关系,且意向受让方或管理方或其母公司的净资产规模不低于5亿元,等等。此外,大光明方面还提出包括意向受让方在举牌时须向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支付举牌保证金1.2亿元,同时转让价款首付不得低于转让总价款的30%,并且在产权交易合同生效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一次性支付等要求。

  在满足上述条件外,标书还指出,具有食品饮料行业的国际营销网络资源,在国内有广泛的金融网络资源,央企或有相当程度的央企背景,具有大型国有企业(年销售额超过50亿元)的改制或运营经验的意向受让方优先考虑。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