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企有意竞购冠生园集团45%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02:4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光明集团为旗下公司寻找战略投资者

  ⊙本报记者 张良

  上海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为旗下冠生园集团寻找战略投资者的计划已进入实际操作阶段。昨日,光明食品集团旗下上海移民食品一厂(集团)有限公司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以5.1亿元的价格挂牌转让冠生园(集团)有限公司45%股权。

  出让方表示,此举旨在为冠生园引入国际资本、国际资源,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做大做强食品业务。上海联交所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项目挂牌后随即引起了众多投资者的浓厚兴趣,其中港资企业显得尤为活跃。

  拥有光明乳业第一食品上海梅林海博股份四家上市公司的光明食品集团,为理顺关系、整合旗下个子公司资产,近来整合动作频频。今年10月11日上海烟草(集团)公司及系统内股东将所持有的冠生园集团的55%股权协议转让给光明食品集团下属的上海益民食品一厂(集团)有限公司。在此次股权转让仪式上,光明食品集团总裁曹树民透露,冠生园未来要引进一个战略投资者,并且已草拟了框架,并对冠生园未来的发展表示了乐观。

  作为国家特大型集团企业,冠生园集团近年来发展得很好,年销售收入达到60亿元。光明食品集团宣传部副部长陈春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此次冠生园股权转让事宜并不知情。冠生园集团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也表示不方便向记者透露冠生园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具体细节,不过她表示,此事在元旦后、春节前应该会有结果。而按照产权项目挂牌周期为20个工作日计算,该项目大约会在明年1月中下旬出结果。

  尽管无论是光明食品集团还是冠生园集团都对此次寻觅战略投资者显得相当低调,但其仍为意向受让方设定了相当高的“门槛”。挂牌信息显示,意向受让方首先须是不属于信托计划的国际财务投资者。意向受让方与冠生园集团的业务不存在竞争关系。意向受让方须承诺,在受让标的股权之后,意向受让方若有与标的企业业务相竞争的业务的投资机会,标的企业享有优先的投资权。意向受让方应提出符合出让方整体战略的对冠生园集团的投资和发展规划。

  此外,同等条件下,符合以下三方面条件的意向受让方可优先受让。意向受让方应为央企或有相当程度的央企背景,意向受让方具有大型国有企业的改制或运营经验;意向受让方具有食品饮料行业的国际营销网络资源,能为标的企业引入资本、管理、市场等资源增量;意向受让方在国内有广泛的金融网络资源,可为冠生园未来发展提供境内融资服务。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