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本市场裂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01:10 财时网

  作者: 袁京力

  2007年,有太多的故事超出了我们的想象,资本市场的深邃,不仅包含在她令人惊叹的财富增值上,还是其各种“阴暗面”的集中暴露,这一年因此显得有一些特殊。

  不过,抛开非主流的“阴暗面”,整体来看,在经历了2005年的政策破冰和2006年的牛市酝酿之后,资本市场在2007年迎来了大裂变。

  在这一年里,股民和基民的数量以超常规的速度在增加,人们的理财欲望得到了充分释放。股民和“基民”双双过亿,其结果是沪指最高超过100%的涨幅。当我们站在2007年的第一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只是收盘于2715点,一年下来,沪指在冲高到6124点之后也维持在了5000点上下。

  指数的飙升带来了市值的上涨。在不知不觉间,A股市场的市值已经从2005年6月一片废墟上的3万亿元,上升到了30万亿元,两年时间增长了10倍。

  在这一年里,走过了15年资本市场的风雨历程,中国一扫自2002年开始的漫漫熊市的阴霾,裂变成一个资本大国。

  这种裂变离不开一些重要因素的合力。在这一年里,我们看到,除了证券开户数的大涨和指数的大幅上涨之外,资本市场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重大重构。

  这种重构体现在了股权分置改革之后大股东与流通股股东的制度溢价,最明显的例证是,以中央国有企业为代表的大股东,开始把优质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这大大改善了上市公司资产质量。

  这种重构还反映在了大盘蓝筹的回归。以中国平安、建设银行、中国神化和中国石油为代表的蓝筹股,陆续踏上回归A股之旅,这从根本上提高了A股上市公司的质量。

  由此,在大盘蓝筹股的带领下,A股市场经常能看到“大象劲舞”或者“大象满天飞”的情形,沪指在这一年也比周边国家和地区上涨得快。

  在此背景下,人们的投资理财热情也得到了极大释放,享受到了资本市场裂变所带来的成果。

  而未来,这种故事还将上演。牛市产生的最大根源——作为“金砖四国”之一的中国,其经济近年来保持快速发展。事实上,资本市场的崛起正是顺应了这股潮流,股市正在成为中国经济的晴雨表。

  此外,诸如央企整体上市、大型国企的回归还将在明年继续上演,加上人民币长期升值预期的存在,资本市场裂变的空间仍将存在。

  但这并不会是一帆风顺的道路。我们不能忘了,资本大国并不意味着资本强国。在这一年里,资本市场也充斥了各种矛盾和非理性。

  今年来,我们看到了,以上市公司杭萧钢构部分高管涉嫌内幕交易为代表的上市公司非规范的公司治理;也看到了,以基金经理卷入的“老鼠仓事件”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的违规操作;更看到了,“带头大哥”横行股市和小道消息在投资者满天飞的现象比比皆是。

  虽然这些不是2007年资本市场的全部。但纵容这些不规范的操作存在,必将给中国资本市场的由大变强之路埋下祸根。

  所幸的是,监管层也看到了这种情况。在信息披露、内幕交易、利益输送和稽查等方面均加强了监管,这将为净化资本市场的环境提供法制保障。

  也只有如此,资本市场的裂变才能继续下去,人们的理财之路才能走得更稳当。在2007年裂变基础上,2008年的资本市场还将继续裂变下去。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