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台国产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面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21:35 CCTV《经济信息联播》

  由中国科技大学和中科院计算机研究所、共同研制成功的、我国首台国产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今天面世,这是我国高性能计算机国产化的重大突破。

  安徽电视台记者姜相民说:“我身边的这个就是刚刚通过鉴定的龙芯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它的运算能力相当于旁边这一排进口高性能计算机运算能力的总和,但是成本价格却不到它的十分之一。”

  这台被称为“KD-50-I”号的中国第一台万亿次高性能超级计算机,身上集成了336颗国产高性能同用处理器芯片,其他器件、设备和技术也都来自国内。而之前在运算次数达万亿次级的国内超级计算机中,中央处理芯片主要都是来自IBM、Intel等国外公司。因此,这台万亿次计算机的研制成功,对推动我国高性能计算机事业发展和国家安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龙芯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项目负责人陈国良院士说:“它具有“三低一高”(的特点),首先是低成本,每(运算)万亿次,75万人民币就可以买到;低功耗,每(运算)万亿次,(耗能)六千瓦之内就可以了;还有低占地面积,我们336个CPU把它安装在一个机箱里面,目前它的体积大小只相当于一个冰箱;那么这个“冰箱”相当于我们这个中心机房五套进口的国外的整个计算机的计算量。”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