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汽21亿吞南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10:36 新快报

  成国内最大汽车集团;菲亚特与南汽彻底“分手”

  -新快报记者 徐晨华

  从英国罗孚汽车“分家”的上汽“荣威”和南汽“名爵”终于握手言“合”。昨日,上汽集团和跃进集团全面合作协议签署,南汽跃进集团将成为上汽集团的子公司。

  形成珠三角汽车航母

  在上汽全面控股南汽之后,将形成珠三角超大规模的汽车航母,上汽集团也将正式成为国内最大的汽车集团。业内人士认为,上汽凭借着“荣威”和“名爵”两大乘用车自主项目,未来有望打破全球汽车产业“6+3”的现有格局。

  根据合作协议,跃进集团下属的汽车业务将全面并入上汽,其中整车及紧密零部件资产将进入上汽集团控股的上海汽车(600104);其他零部件及服务贸易资产将进入上汽与跃进合资新成立的东华公司;上海汽车将出资20.95亿元购买跃进整车和紧密零部件资产,跃进将持有上海汽车(600104)3.2亿股股份和东华公司25%股权。

  菲亚特汽车退出股权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南汽集团总裁俞建伟正式对外透露,菲亚特汽车已经正式退出南京菲亚特中的股权,这意味着菲亚特在中国已与南汽彻底分手,双方的合作仅仅限于零部件和商用车等方面。而并入上汽集团之后的南京菲亚特将何去何从?目前还没有最终答案,但这对“新上汽”和“原南汽”来说,都是一个需解决的最核心问题之一。

  可靠消息称,南京菲亚特工厂未来将作为上南合并后的一个整车生产基地,由于新生了斯柯达和自主品牌的上海大众产能受到限制,未来上海大众的部分车型将转产到南京菲亚特生产。

  上南合作遗留三大密题

  截至昨天,上-南合作的传言终于化为现实并告一段落,而对于未来的“大上汽”来说,真正的合作才刚刚开始。

  除了上述南京菲亚特的转型问题,未来“荣威”和“名爵”双品牌运作,这也是上-南合作遗留另一大秘题。未来,上-南合作以后,“大上汽”将会继续保留“名爵”这个品牌。对于这两大品牌来说,“荣威”和“名爵”两个品牌如何差异化定位、如何分平台开发、如何共同发展?这些问题都是上汽必须去面对的。

  此外,按照上汽和南汽高层之前的预测,南汽未来发展需要投入50亿到80亿人民币。根据上汽五年规划内容,上汽对南汽后续业务发展的总投入会不少于100亿元人民币。对于未来“大上汽”而言,这个至少超过100亿元的新项目,急切需要资金和人才等各方面资源,而这个跨地域经营的汽车项目,如何平衡诸多方面的利益,则是未来“上-南”之后的重心。

  昨日,为了避免因重组导致的股价出现异常波动,上海汽车(600104)临时停牌一天。

  合作要点

  ●跃进集团下属汽车业务将全面融入上汽,其中的整车及紧密零部件资产将进入上汽集团控股的上海汽车

  ●其他零部件及服务贸易资产将进入上汽与跃进合资成立的东华公司

  ●上海汽车将出资20.95亿元购买跃进整车和紧密零部件资产,跃进将持有上海汽车3.2亿股股份和东华公司25%股权

  记者手记

  英国罗孚在中国的命运

  精明的上海人又一次从幕后走到了台前。

  继上汽集团海外并购双龙汽车、英国罗孚汽车后,上汽再一次将全球产业整合的浪潮带到了国内。让业界瞩目的是:这一次上海人选择的对象是南京人。

  而当年就是这帮南京人,半路杀来要和上海人“抢亲”,并最终耗资5000万英镑,不辞劳苦地将英国人的生产线,从遥远的大不列颠搬到中国的六朝古都——南京。

  英国罗孚,“日不落帝国”最后一个汽车品牌,经历了上海和南京两家企业的纷争,已经蜕变成为中国的“荣威”和“名爵”两大品牌。

  从英国古老的罗孚旗下的“ROVER”和“MG”两大品牌未来命运来看,早已落入福特囊中的“ROVER”仍将可能再次转卖给印度塔塔汽车,剩余的“MG”也将慢慢化身成未来大上汽集团下属的“MG名爵”。

  历史的脚步从来都不会停止不前,全球汽车产业整合的趋势势不可挡,这一波浪潮转移到中国本土的汽车产业迹象早已显露。这一次,长三角汽车大航母的构建将是一个起点,下一个重组并购的节点可能正在酝酿问世。

  或许,位于南京的江宁开发区的南汽名爵工厂,此刻正偃旗息鼓,百感交集地等待上海人吞并后的“细细品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