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能源白皮书:积极稳妥推进能源价格机制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5:3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的能源状况与政策》白皮书提出

  积极稳妥推进能源价格机制改革

  深化能源体制改革 努力提高能源供给能力

  □本报记者 高建锋 北京报道

  国务院新闻办昨日发表的《中国的能源状况与政策》白皮书指出,中国能源战略的基本内容是:坚持节约优先、立足国内、多元发展、依靠科技、保护环境、加强国际互利合作,努力构筑稳定、经济、清洁、安全的能源供应体系,以能源的可持续发展支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在深化能源体制改革方面,白皮书提出,要完善应急体系,逐步建立石油和天然气供应应急保障体系;加快市场体系建设,积极推动能源市场化改革;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和完善投资调控体系,建立健全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和矿业权交易制度,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市场秩序;积极稳妥推进能源价格机制改革,在妥善处理不同利益群体关系、充分考虑社会各方面承受能力的情况下,逐步建立能够反映资源稀缺程度、市场供求关系和环境成本的价格形成机制。

  白皮书表示,未来中国将努力提高能源供给能力。首先,有序发展煤炭,通过企业兼并和重组,形成若干产能亿吨级的大型企业集团。其次,积极发展电力,坚持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优化电源结构。第三,加快发展油气,加大石油天然气资源的勘探开发力度,重点加强渤海湾、松辽、塔里木、鄂尔多斯等主要含油气盆地勘探开发,积极探索陆地新区、新领域、新层系和重点海域勘查,切实增加可采储量。第四,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积极推进风力发电、生物质能和太阳能发电等利用技术。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解读白皮书时指出,近年来,国际社会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提出“中国能源威胁论”等论调,对中国参与国际能源合作形成压力。为增信释疑,正面介绍中国能源状况与政策,积极引导国际舆论,驳斥“中国能源威胁论”,是十分必要的。

  这位负责人表示,在白皮书发布之际,要向国际社会说三句话。第一,国际社会应充分尊重并维护中国的发展权。中国人均能源消费水平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中国政府将不遗余力地解决好能源问题,实现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第二,中国能源的可持续发展有利于维护世界能源安全。从总体上看,中国经济发展所需能源主要靠国内资源解决,中国能源自给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并未对国际社会构成任何威胁。中国过去不曾、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对世界能源安全构成威胁。

  第三,能源合作是世界能源发展的趋势和潮流。任何诋毁中国经济发展成绩的言论,歪曲中国能源发展政策的论调,都是不符合发展潮流的,都是有害于国际市场安全与稳定的。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