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汽以3.2亿股权加约21亿现金吞并南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2: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汽以3.2亿股权加约21亿现金吞并南汽

上汽集团与南汽集团的双方领导在签约仪式上握手 本报记者 史丽 摄(图片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吴琼

  随着上汽集团和跃进汽车集团签下全面合作协议,总价过百亿的国内跨区域汽车重组案昨天终于尘埃落定。

  根据协议,上汽集团及旗下上市公司上海汽车分别以3.2亿股上海汽车股权、20.95亿元现金购买跃进汽车集团旗下汽车资产,未来跃进汽车集团旗下汽车业务将全面融入上汽集团。此举,诞生了国内最大的汽车企业,拉开了国有汽车资产重组序幕,也将长江三角洲经济一体化推向纵深。

  上海汽车今日公告称:2007年12月26日,公司控股股东上汽集团与跃进汽车集团在北京签订了《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划转协议》(简称:《协议》)。根据该《协议》的约定,上汽集团将向跃进汽车集团无偿划转其持有的本公司3.2亿股的股份。同时,跃进集团特别承诺不与上海汽车发生同业竞争。与此同时,上海汽车以20.95亿元受让南京跃进汽车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南汽集团100%股权。

  以12月25日上海汽车的收盘价27.01元计算,3.2亿股的市值相当于86亿余元;加上20.95亿元的现金,上南合并交易总金额超出了百亿。按照全面融合的协议,重组后的跃进汽车集团相关资产分为两块,分别放在上汽集团两家控股子公司旗下:整车及核心零部件资产全部融入上海汽车;其它零部件及服务贸易资产置入东华公司名下。上汽集团、跃进汽车集团分别持有东华公司75%、25%的股权。

  在昨日上汽集团、跃进汽车集团签署全面合作协议的媒体见面会上,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副董事长陈虹、总裁沈建华,及南汽集团董事长王浩良、总裁俞建伟悉数亮相。双方高层就未来自主品牌的生产基地、研发基地和国内外销售网络;及南汽集团对上海汽车盈利的影响、南汽集团现有员工安置等敏感话题坦率作答。

  上海证券报:上南合作是中国汽车史上跨地区重组的标杆,你们将如何去运作?南汽集团的发展规划是什么?

  胡茂元:今后,上汽集团和南汽集团将全面合作,融为一家。实现一体化管理和五个统一,即统一规划、统一研发、统一采购、统一生产、统一营销。做到1+1>1,将上汽集团建成中国最大、世界一流的汽车企业,把南汽集团建设成为我国重要的汽车制造基地。计划到2010年南京生产基地的销量将是现在的三倍,销售收入也会随之增长。

  上海证券报:上南合并后,上汽集团的资产规模将有多大?另外,目前南汽集团整车类资产盈利情况并不理想,置入上海汽车后,对上海汽车业绩会产生多大影响?

  胡茂元:上汽集团现在资产超过1000亿元;南汽集团的资产规模并不大,最多不会超过上汽集团的10%。

  就目前而言,南汽集团的整车类资产盈利能力并不强,净资产利润率低于上海汽车,短期内会对上海汽车有一定影响,但影响不大。因为南汽集团方面置入上海汽车的资产规模较小,不足5%;而且上海原有生产基地有一定的增长,可以抵消南汽集团资产置入带来的短期影响,这一定程度上也起到了维护股东利益的作用。

  从长期看,南汽集团的快速发展也会成为上海汽车的新利润增长点。其实,通过联合、全面合作,在产、供、销的一体化管理后,上南融为一家。双方可避免重复建设,最终走上低成本、快速发展的双赢之路。

  上海证券报:大家都很关心来自MG罗孚血脉的两朵中国自主品牌之花未来如何开。请问,未来上汽荣威、南汽名爵的产品如何分工?销售渠道如何安排?

  陈虹:上南合并后,我们将继续保留名爵这一品牌。荣威和名爵实行差异化定位,谋求共同发展之路。其实,两个自主品牌在技术、零部件上都有很大的共享性,可以实现协同效应。

  另外,原MG罗孚未破产前,就实行双品牌的差异化运作:MG偏运动性、注重时尚;Rover强调尊贵和稳健性。在海外市场上,我们会继续利用MG名爵这一品牌,推动出口。

  上海证券报:上南合并后,上汽集团拥有名爵、荣威这两大自主品牌。那么,在生产基地上如何安排?是否南京浦口只生产名爵,上海或仪征只生产荣威?研发基地是否也会进行融合?

  陈虹:生产基地按照产品平台来。我们将按生产效率、物流效率最大化原则安排生产。荣威、名爵进行一体化管理,完全协同运作,最终可以降低成本、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我们希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

  上汽集团、南汽集团在英国的研发机构也会进行融合。争取早日恢复英国老产品的生产,重新启动并塑造MG在英国的形象;未来会充分考虑国际需求,推出改进版的新MG产品。

  上海证券报:上南合并后,南汽集团原有的1.5万名员工很关心其安置问题,上汽集团有无具体的想法?

  沈建华:多年来,上汽集团在重组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很好的理念和原则。在用人和职工安置问题上,大家会看到一个合理、满意的结果。上汽集团将在保持基本稳定的情况下,做适量调整;希望大家信任支持、融为一家。  

    相关报道:

    上南合作:联合重组新样本

    发改委主持国内最大车企并购案

    菲亚特同日宣布撤资

    上汽与南汽控股股东跃进集团签署合并协议

  上汽南汽谈判进入收官阶段 有望月底前签约

    上汽可转债获准发行 上南合作本周公布下文

    上汽审计南汽结束 评估后确定交易价格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