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版加贸禁止目录圈定百余钢铁制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11:09 国际商报

  加工贸易禁止和限制类目录调整将成常态调控手段

  “又有589个10位海关编码商品将禁止开展加工贸易业务。”在商务部、海关总署日前新公布的一批禁止类目录中,除动物产品、植物产品、动植物油脂、矿产品、化学产品、塑料及其制品和铝制品等外,最为引人关注的莫过于百余项钢铁及制品。

  据悉,新目录将于明年1月21日起正式执行,除前述产品外,还涉及一些含濒危动植物成分的制品,包括皮革制品、动物毛及其织物、鞋靴类、首饰制品、眼镜、钟表、杂项制品,过渡期为1个月。

  商务部产业司有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在过渡期结束前已经商务主管部门批准并已向海关申请备案的加工贸易业务,允许在审批的合同有效期内执行完毕;以企业为单元管理的联网监管企业允许在2008年12月21日前执行完毕。但上述业务到期仍未执行完毕的不予延期。新政策适用于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但在政策发布之前区内已设立的企业除外。

  该人士同时强调,按规定,本次目录中商品编号7208~7650项下的钢铁制品并不包括深加工结转部分,而是指那些直接以目录体现的产品形式出口的产品。

  一如今年一系列出口政策的变动,“此次目录调整仍意在继续推进出口商品结构优化,减缓贸易顺差增速,抑制‘两高一资’及低附加值、低技术含量产品出口,推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有关方面明确了政策的发力点。

  有业界人士则补充认为,目录此时出台,并包括大量钢铁制品在内,依稀可见“为趋于沸腾的钢铁贸易摩擦降温”之意。记者注意到,本次列入禁止类目录的钢铁制品主要是部分热轧板卷、冷轧板材、热轧盘条、热轧不锈钢板卷、钢丝、焊缝管等被盛传或将卷入贸易纠纷的产品。此前,已有美方对我焊缝钢管进行“两反”合并调查;欧委会也于近日启动了对我盘条的反倾销调查申请。接下来,冷轧板、不锈钢等,均有可能成为国外贸易制裁的重要标的。

  “此次加贸禁止类目录,或许是2007年的最后一把火,却将钢铁行业本年度的尴尬推向了极致。”一位不愿具名的钢铁企业负责人指出,无论是减顺差、抑制“两高一资”还是缓解贸易摩擦,钢铁产品都成为了“头号祭品”。他同时相信,所谓“国家拟将热轧板卷、长材的出口税率由原来的5%提高到15%;中厚板、螺纹钢、型材、线材出口税率由原来的10%提高到15%;钢坯出口税率由15%提高到25%”的传言,“变现”之日也行将不远。

  基于此,在日前已经立案的欧盟热浸镀锌板反倾销应诉中,一些表现消极的企业就向本报记者道出了担忧:也许还未到国外制裁之时,大批企业的出口已因相关政策调整而难以为继了。

  前述企业负责人说:“国家明显是在用刚性政策驱动企业向更高技术含量、更大增值环节发展。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接踵而至,自今年7月起,我国钢材出口渐显低迷,到了10月份,数据继续下滑。”海关统计印证了这一描述:10月份我国钢材出口424万吨,相比去年同期略减1万吨,今年首次出现同比下降。

  此次禁止类目录已是今年的第二次增补。4月5日公布的第一批目录中涵盖了1800多个税号产品,属动作较大的一次调控,涉及出口金额大概在300亿美元左右。之后,商务部、海关总署又于7月23日发布了一批加工贸易限制类商品目录,新增了铜、铅及锌等初级金属加工制品以及塑料产品和纺织品。2004年以来,我国已先后发布5批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

  “加工贸易禁止和限制类目录的调整将成为常态。”产业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国家将建立产业和产品准入目录的动态调整制度,拟于每年年初根据进出口税则目录调整情况以及国民经济发展需要发布新的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同时,限制加工技术水平较低、生产工艺水平落后、容易引起贸易摩擦的商品的加工贸易,不断优化加工贸易商品结构,提高加工贸易发展水平。

  本报记者 裴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