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石回应拐点说 称并非指楼价大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09:56 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谢蔓

  近日,万科董事长王石在CCTV经济半小时节目中被问到日前他接受媒体采访所言的“拐点说”时,王石称其所说的拐点是指楼市从盲目疯长回归到理性,而不是大升大跌。此外,王石还建议别人三四年后再买房,并声明2008年万科不再拿地王。

  回应拐点说

  王石在回答主持人关于自己先前称:“中国楼市已经出现拐点具体是指什么?”的提问时,称:“我指的拐点第一个是出现了一个转折,这个转折不是像股票市场这样大升大跌,是从一种市转到另外一种市。”“是市场一种盲目的带有推进性的追风,到一种理性的回归。”他举例说,从万科掌握的资料来讲,今年10月份和去年10月份同期差别是非常大的,比如说深圳今年10月和去年同期相比,楼市萎缩了82%,萎缩得非常厉害,广州萎缩了44%……现在楼市确实在从一种盲目的、带有亢奋的、追求担心不买价格会更贵的趋势,而趋于理性。”

  三四年后买房子更好

  当被主持人问到,对于现在已经具备了一些能力、准备要买房子但处在一种持币观望阶段的人士,有什么具体的建议时,王石说很多人问他现在要不要买房时,他说等三四年吧。他解释说:“我不是从价格角度来看,而是从性能价格比上来讲的,中国和发达工业国家相比,质量上有很多缺口,现在的房子是相当相当不值的,我相信在三四年之后有比较大的改善。在那个时候买,不要更多的从价格去考虑,因为如果是价格,三四年之后你是一个中产阶层,你存这么多年钱还买不起房子的话,我觉得市场是有问题的,市场一定会被惩罚的,不是惩罚消费者,是惩罚发展商,惩罚社会,当然在惩罚当中,高价买了房子的也跟着会贬值。”

  明年后万科不拿地王

  另外,今年万科在全国包括广州都高价拿地,成为“地王”、“地主”,对此,王石高调宣称“2008年之后,万科绝不拿地王”。他说:“2007年10个城市的地王地块有两块是万科拿的,一块是在东莞,一块在福州,所以现在造成社会上形成一种印象,就是一些上市公司寡头垄断、圈钱、高价拿地,反过来再维持高价。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印象,我们要检讨,所以我借着在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这样的栏目上声明,2008年之后,万科绝不拿地王,也就是说,以万科这样的规模来讲,也完全没有必要计较一城一池的得失,完全没有必要靠拿地王的地来竞争。”王石还说,土地供应不足是现在市场健康发展要面对的问题,但是绝对不构成土地要贵过房价的理由。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