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盟展开航空货运反垄断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01:04 北京商报

  商报讯(记者 陈子建)世界民航业的罚款纪录可能在半年内将被再度刷新。昨日记者获悉,多家国际知名航空公司已经收到来自欧盟的反垄断调查文件。

  据了解,这些航空公司包括新加坡航空、法-荷航空集团、德国汉莎航空、英国航空、日本航空、加拿大航空、北欧航空和国泰航空。

  “我们已向涉嫌操控价格的航空货运企业发出了指控文件,这些企业将有权做出书面辩护或要求举行口头听证。”欧盟官员表示,欧盟已对文件中所称的反竞争货物定价活动调查进行了初步评估,所进行的调查包括对多家航空公司和货物运营者违背反垄断法律而征收的部分燃油附加费。

  “欧盟的调查范围仅限于货运业务,而并不涉及客运业务。”国泰航空方面表示,公司正在与法律顾问一起研究上述文件,将适时对起诉书中提出的“异议”做出回应。此外,加拿大航空也表示,公司正在研究这份反垄断文件,将根据常规程序对此做出回应。

  据了解,这项由欧盟和美国政府联合开展的调查,开始于2006年,内容主要涉及确定从事货运业务的航空公司在收取燃油、安全及保险附加费时,是否存在价格共谋行为。

  按照欧盟反垄断法,对于参与垄断的企业最高可处以相当于其全年营业额10%的罚款。而在美国,一旦被认定存在共同定价行为,有关企业也要面临罚款和其他形式的处罚。

  今年8月份,由于涉嫌操纵航空燃油附加费,英国航空接到了两张总计5.47亿美元的高额罚单。当时曾创下世界民航业的罚款纪录。

  当时英国公平贸易局表示,英航承认与维珍航空串通操控远程航班的燃油附加费。对此,英国公平贸易局将对其处以2.47亿美元的罚款。与此同时,美国司法部也决定对英航实行3亿美元的罚款。

  今年以来,欧盟因企业操纵价格开出的罚单已达33亿欧元,而在2006年,这一数字仅为18亿欧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