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重卡车企谋涨价应对国Ⅲ 明年销售可能大幅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00:56 东方早报
  
重卡车企谋涨价应对国Ⅲ明年销售可能大幅回落

  凯美瑞将雅阁从坐了8年之久的中高级轿车销量宝座上拉了下来

  早报记者 钱婵娟

  早报记者近日从一些重型车生产企业获悉,为了既能达到国家机动车第三阶段排放标准(简称:国Ⅲ),又能消化达标带来的每辆车增加两三万元的成本,国内重型商用车企正酝酿涨价应对。业内人士认为,这将使重型车生产企业面临严峻挑战,不排除明年重型车市场整体滑坡的可能。

  重型车多数不达标

  按照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质检总局的规定,2008年1月1日起,重型商用车将全面实施国Ⅲ标准,届时达不到标准的重型商用车将不能销售、不能上牌。

  国Ⅲ排放标准的车辆废气中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物、微粒,碳烟等有害气体的浓度,要比满足国Ⅱ排放标准的车辆低30%-50%。

  目前很多重型车都达不到这个要求。“要达到这个标准,一辆车至少要增加两三万元的成本。”昨天,上海汇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营销部市场科科长巴颖峰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目前许多重卡企业一方面在与发动机厂谈,一方面也在互相观望,看竞争对手怎么做。巴颖峰告诉记者,上海汇众已经推出了国Ⅲ标准的“陆舰队”新车,但是价格还没有定,“涨价是肯定的,因为目前重型车利润很薄。但涨多少我们还要看采购部门与发动机厂谈得如何,也要看竞争对手如何出牌。”

  “当然也不排除车企为了夺得更多的市场份额不涨价,相对于其他涨价的车企也意味着变相降价,一切决定于竞争状况。”巴颖峰认为。

  明年销售或大幅回落

  但是,业内达成一致的意见是,明年重型车的销售增速肯定会大幅回落,可能只有10%多一点。今年前10个月,重型车的销售增速高达65.4%,达41万辆。这一方面是因为重型车涨价影响购买,另一方面,不少要购车的企业在今年下半年就已突击购车,提前消化了明年的需求,这也是今年重型车销售增速高的原因。

  据了解,为了增强竞争力,目前不少重型车企都与发动机厂结成联盟。以上海汇众为例,随着上海汽车未来收编上海电气的兄弟公司———上柴股份(发动机供应商),与上柴股份的亲密关系成为其一大优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