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粮下注百亿元 北海燃料乙醇上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07:42 21世纪经济报道

  深圳报道 本报记者 梁钟荣 

  12月22日,中粮集团与广西当地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提出,双方将合作建设中粮位居北海的燃料乙醇项目。

  当天,中粮集团位处北海的2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正式投产,此为中粮集团第一个、同时亦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非粮燃料乙醇项目,由此揭开中粮集团以广西为跳板,进入全国非粮燃料乙醇项目的序幕。

  广西地区木薯种植面积大、产量高、具有成本优势。据了解,目前广西地区木薯收购价仅为450元/吨,相当于其它地区作为燃料乙醇的原料价格的1/3。

  根据广西方面的规划,广西将在2010年左右建设100万吨的非粮燃料乙醇生产基地。规划总分五期实施,规划当量相当于我国<生物燃料乙醇及车用乙醇汽油“十一五”发展专项规划>中500万吨燃料乙醇的1/5。

  目前,中石油、英国石油公司等均有在广西投建燃料乙醇工厂的计划,但均未被批准。中粮集团为最早介入到广西燃料乙醇基地建设的先行者。北海燃料乙醇项目于去年12月24日破土动工,建设规模为40万吨,分两期建设,22日投产的为其一期20万吨项目,投资额度为7.57亿元。在中粮集团努力下,该工程成为国家非粮燃料乙醇试点项目,被广西方面誉为“广西以资源换产业的榜样项目”。

  作为中粮集团先行进入的“投桃报李”,广西自治区政府已下文通知:北海、贵港两市将从12月中旬开始推广使用乙醇汽油,并逐渐推广到广西区内其它城市。从2008年2月起,广西将全境封闭销售车用乙醇汽油,以实现车用乙醇汽油替代普通汽油。此举使广西成为继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南、安徽之后,全国第六个全境使用乙醇汽油的省份。

  “按照国家政策,中粮集团北海项目所出产的全部燃料乙醇都必须出售给中石油或中石化,由两大巨头统一调配销售。”

  广西区发改委能源处人士证实,当前广西现有油库建设、改造调配站和加油站工作已几近完成。首期将在全区建设18座调配站,其中中石化广西石油分公司13座、中石油广西销售分公司5座,此外还有2400多座加油站也已排入改造日程。

  “二期项目的上马时间还要看看市场反应行情和推进力度,但是比照河南、安徽等地的应用经验,应该可以在五年内上马。”中粮集团生化能源事业部人士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如是说。

  “中粮集团将把广西作为业务发展的基地,未来五年将通过下属控股公司在广西投资100至120亿元。”宁高宁称,对广西百亿元的投资,第一个重点会放于发展生物质能源领域。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