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丰华:新航持股未来可市场流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07:30 21世纪经济报道

  香港报道 本报记者 于晓娜

  12月24日,中国东方航空公司(0670。HK,简称东航)董事长李丰华率队的路演团队,马不停蹄地在深圳碰头多家基金公司的高管和基金经理,就“东新联姻”作最后沟通。他们手中握有大量东航(600115。SH)流通A股。

  结果仍然未卜,唯一能够确定的是,时间正以不可更改的速度,走向1月8日的股东投票时刻。

  根据此前的方案,由于东航的母公司——中国东方航空集团为本次交易相关方,因此东航与新加坡航空、淡马锡间的战略合作须获得东航A股和H股股东的批准。根据规定,东航需分别获得三分之二A股、H股、和A+H股股东的赞成票。

  李丰华对通过方案很有信心,也认为这个方案可以为各方股东包括战略投资者带来合理回报。他在23日深圳路演现场对本报记者坦陈,他希望新航所持股权也可以通过市场流通,获得一定的增值。

  引入新航始末

  “是我主动去找新航的。”李丰华告诉本报。据称,当时新航已经在国内与航天科技合作了一家货运公司,没有什么起色,客运方面,则正打算在上海物色一家小型民营航空公司进行合作,力图切入利润丰厚的上海市场。

  得到消息的李丰华主动与新航联络,说服新航入股东航,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新航欣然应允。

  但问题随之而来。据了解,新航希望拿到股权越多越好,最初东航的设计是向新航发行25%减1股,但根据监管规定,国家持有航空公司的比例不得低于51%,公众流通股不得低于25%,因此,剩下来能够向新航增发的比例,最多就只有24%。

  淡马锡的角色此时便浮出水面。由于新航董事会的投资权限仅为公司总市值的5%,即6亿美元,合计只占东航总股本的15.7%,若要达到24%,就需要额外批准投资额度,需要经过股东大会批准。

  考虑到东航此前业绩亏损,新航股东大会表决可能会出现麻烦,经安排,决定由淡马锡暂时持有剩余的8.3%,而新航则拥有优先购买权,即当淡马锡退出之后,新航可优先购买这部分股权,如果新航不接手,则东航母公司接手。

  东航新航双赢

  根据李丰华一再解释,新航入股东航,只是通过提升管理分享利润,不涉及到航权合作。问题是,航空业回报并不高,而此前东航的分红历史最高也只有每股1毛钱,新航和淡马锡超过70亿港元的投资,只靠分红能够收回投资吗?

  对此,李丰华向本报记者表示,光靠分红显然是不够的,他希望新航所持的股权也可以通过市场流通,获得一定的增值,因为“没有回报的投资是没有动力的。”

  换言之,3年锁定期之后,淡马锡将股权转让给新航之后,新航也有权利在市场上出售套现,“但为了保持新航战略合作者的身份,新航的持股比例不得低于10%。”李丰华说。

  “新航可以卖但不代表它一定会卖。”罗祝平则表示。

  市场普遍认为,本次方案如获通过,东航自身和其他投资者也将获益匪浅。

  国内领先投行中金公司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作为整合焦点的东航无疑将成为本轮国内民航行业重组整合的最大受益者,并持对东方航空A股的“推荐”评级。

  其测算表明,若合作方案得以通过,定向增发后,东航的负债率将从目前的95%降至79%,每股净资产将得到175%的大幅提升。更重要的是,东航可以借助于资产负债表的改善而进一步扩大其财务杠杆的使用,这将有助于东航重拾其因资金问题搁置两年的扩张计划。

  而东航也力促这个方案一次过关。

  李丰华表示,若万一1月8日股东大会未通过入股协议,后果只有两个:第一,东航继续引资的对象仍然是新航,第二,定向增发价格仍然是3.8港元。

  “我已经咨询过董事会了,股东大会可以无限次开下去,如果非要出现这种情况,我也就只好厚着脸皮,忍受着失败的耻辱,继续召开股东大会,但这样的损失是很大的,所以,我非常不愿意看到这个局面出现。”李丰华说。

  此外,罗祝平也表示,目前东航的每股净资产只有6毛,一旦新航入股之后,将立刻跃升至1.83元,对中小股东来说,在只有一个方案的前提下,明智的选择显然是投赞成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