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任正非:带头辞职再返聘瓦解工号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03:19 第一财经日报

  马晓芳

  正如4年前,由华为董事长孙亚芳带头的“干部自愿降薪”一样,华为的“集体行动”再次上演,不过这次是由上自下的“集体辞职”,牵头的是华为总裁任正非。

  华为日前发布的一个内部通告显示,在前不久的华为“7000人集体辞职事件”中,有着1号工号的任正非也率先向董事会提出了退休申请,在11月份得到了董事会的批准。不过,经过董事会的挽留协商,任正非继续返聘担任CEO的职务,并从12月14日开始重新返聘上任。

  对通信行业来说,没有哪个企业能把企业带头人跟企业发展联系得如此紧密,但是华为是一个例外。对大多数人来说,任正非显然就是华为的一个“标签”。

  一位企业老总在到退休年龄时选择退休或许是一个很平常的事件,但放在华为的背景下,或许有着不同的意义,更重要的是,任正非的退休选择了在华为“7000人辞职”的大背景之下。

  在华为“辞职门”之后,曾经有媒体提出疑问,虽然这次的“集体辞职”事件影响面极大,但没有一名员工向有关部门提出起诉。

  根据华为的资料显示,这次大辞职事件总共涉及了6687名高、中级干部和员工。最后的结果是,6581名员工已完成重新签约上岗,共有38名员工自愿选择了退休或病休,52名员工因个人原因自愿离开公司寻求自己的其他发展空间,16名员工因绩效及岗位胜任等原因离开公司。

  任正非及高层干部在其中的表率和带头作用不可小觑。

  除了任正非提出退休申请之外,华为资料显示,还有93名各级主管,尤其是部分中高级主管自愿降职降薪聘用。这和“1996年市场部集体大辞职”、“2003年IT冬天时部分干部自愿降薪”一样,令人瞩目。

  同时,华为对此次“集体辞职事件”是否为了规避新《劳动法》有不同的理解。其辩称:这样做是为了对公司的“沉淀员工”进行激活。

  实际上,华为在成立初期为了给予员工长期激励,建立了股权激励计划,员工根据工作时间长短可以获得一定的内部股,由于股权与工作时间以及员工的工号间接相连,这就形成了华为独特的“工号文化”。

  但随着时间的发展,“工号文化”的弊端也开始显现,部分老员工单凭内部股票就可以每年获得不错的收益,与新员工的收入形成明显对比,严重打击了员工积极性。华为方面认为,这次薪酬制度改革重点是“按责任与贡献付酬”,而不是按资历付酬。改革受益最大的是那些有奋斗精神、勇于承担责任并作出贡献的员工。

  对于华为而言,进行薪酬改革也是源于生存和发展压力。

  华为已经进入了竞争最为激烈的国际市场腹地,其内部通告称,公司“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压力”,近期发生的全球电信几次大整合将决定未来电信市场3~5年的格局,同时,“未来几年也将决定华为近二十年来艰苦奋斗的成果是否会付之东流”。

  虽然任正非本人对华为的发展非常重要,不过现年63岁的任正非从几年前开始已经在为公司的持续发展进行准备。除了推荐孙亚芳担任华为董事长之外,还参照IBM的管理经验,成立了EMT,即董事会及公司管理层。

  或许对于任正非而言,已经为即将到来的退休做好了准备;即使有一天,任正非离开了华为,那么华为还是华为,并且将继续发展。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