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加长版翔凤明年研制 庞巴迪承诺投资+推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03:17 第一财经日报

  陈姗姗

  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一架支线飞机ARJ21-700(翔凤)刚下线,加长版机型ARJ21-900的研制也将启动。《第一财经日报》昨天获悉,计划于明年启动的ARJ21-900飞机项目,将与全球第三大飞机制造商、加拿大的庞巴迪公司合作开发。今后,中国将加大国产民用飞机的自主研发。

  ARJ21-900混合级布局98座、全经济级布局105座,主要用于满足从中心城市向周边中小城市辐射型航线的使用要求;增大航程型的满客航程为3334公里(约合1800海里),将满足5座一排支线航空市场需求。

  目前,刚刚下线的ARJ21-700飞机为90座,计划明年3月试飞,2009年交付给首家客户航空公司山东航空。

  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下称“中国一航”)民用飞机部部长汪亚卫昨天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在明年ARJ21-700首飞之后,ARJ21系列化发展的第一个类型——ARJ21-900飞机的研制工作将正式启动并全面展开,目标是2011年投入运营。中国一航将与庞巴迪联合开展ARJ21-900的研制。目前,与庞巴迪公司联合开展ARJ21-900研制的谈判进展顺利,双方高层定期见面。

  据记者了解,加拿大的庞巴迪已经与中国一航签署了一份飞机开发合作协议,将在一排5座90-149座级民机领域开展长期战略合作。

  在这份协议中,庞巴迪也同意在ARJ21-900的开发中与中方共担风险、共享收益。庞巴迪将向项目投资1亿美元,然后以版权费方式,从飞机销售收入中获取收益。庞巴迪还同意,支持向全球的支线航空公司推销110座的ARJ21-900。这对中国飞机而言尚属首次。

  “最近,ARJ21-900型飞机的基本性能和设计定义已经在确定过程中,ARJ21-900仍然是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支线飞机。庞巴迪公司作为一家非常有经验的支线飞机制造商,会派出专家参与和支持ARJ21-900飞机项目。” 汪亚卫介绍。

  “ARJ21的基本型——ARJ21-700定位于70~90座级,如果将飞机加长到105座级性能更优化的发展型,航程也会有些变化。”汪亚卫指出,ARJ21新支线飞机客运型有很好的市场需求,同时它作为货运机也会有很好的用途。另外,这样大小的飞机作为高档喷气公务机市场也很乐观。因此,中国一航今后还会启动ARJ21货运型和公务机型飞机的研制,至于启动时间,要看ARJ21-900的研制情况以及市场的反应,在取得市场订单之后就会适时启动这两种后续机型的研制工作。

  随着ARJ21-700的下线,中国将加大国产民用飞机的研发。在ARJ21-700飞机的下线仪式期间,国防科工委相关负责人就表示,作为国家战略性高技术产业的民机产业,将通过健全体系、拓展产业链和扩大规模,力争到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400亿元。在ARJ21飞机完成研制并批量交付时,启动了研制加长加宽型,还将启动大型客机的研制;并根据市场需要,适时启动研制灭火救援飞机、公务机、水上飞机、农林飞机、民用飞机、特种飞行器等各类通用飞行器。在国际合作方面,2010年国外民机零部件转包、整机组装和合作生产交付额也将力争达到10亿美元。

  另外,ARJ21-700下线的当天又斩获来自深圳航空旗下鲲鹏航空的100架订单,目前ARJ21飞机已累计获得国内的171架确认订单,以及海外的两架意向订单。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