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重庆婚庆产业谋划跨行业整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14:00 《时代信报》

重庆婚庆产业谋划跨行业整合
重庆婚庆产业谋划跨行业整合
重庆婚庆产业谋划跨行业整合

  10年后的市场转身

  七星岗市场招商的招贴广告单上印着这样一段广告语:10年前,重庆七星岗以当时最炫目的婚纱旗袍街而享誉重庆;10年后,拥有当代最专业、设备最齐全的婚纱摄影器材的市场在这里诞生!它将延续10年前的神话与璀璨。只因为它是整个大重庆目前独一无二的、关联婚纱摄影器材的主题商场……

  而经过实地采访,记者发现,市场一楼有8家商铺,均已装修完工。楼层间的扶梯并没有运行,二楼的多数店铺还在装修,敲打声不绝于耳。

  在二楼市场管理处的办公室,记者找到了重庆七星婚纱摄影器材市场有限公司负责招商的衡宇,她说起目前的招商情况,脸上洋溢着满意的笑容:“公司是今年9月份成立的,现在的招商相当顺利。我们市场的一、二楼是招商的第一期,目前已经招商35家,入场商家包括丘比特婚纱、台北真爱婚纱、喜酒行、喜糖铺子等著名的品牌。”当问及现在试营业期间为什么还没有形成较旺的人气时,衡宇解释说:“公司计划在二楼装修完成后才开始大规模宣传,现在由于宣传不到位,认知度还比较低,但是打开局面只是时间问题。”

  新卖场的新希望

  同样有信心的还有商家。

  深圳聚福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窦晓晖表示,聚福德主营摄影器材,公司一向注重外卖场的选址,而这次将重庆唯一一个卖场放在这里,是因为“七星岗一直都在经营婚纱礼服等,客源固定,区域优势很明显”。

  记者在喜糖铺子看到,店员杨女士正在手工制作着喜糖盒子上的绢花,而她脚旁边有两箱准备好的盒子,“这就是试营业期间顾客订的,以后可能还要多请两个店员,可能会忙不过来。”当记者问到喜糖铺子为什么要在这里开分店时,杨女士说:“很简单,现在年轻人都是有事业的人,当然希望在很短的时间内一站式地把东西都买齐,喜糖喜酒婚纱婚庆,这里能够满足他们的全部需求。”

  记者在现场看到,喜糖铺子不光卖各式喜糖及盒子,还兼售喜茶饼、喜蛋、龙凤碗,甚至还可以定做喜酒的外包装。这些都给人一种信号:与婚庆产业相关的各个行业都在互相渗透,将以更强势的新形象面市。

  虽然市场二楼的规模还没有成形,但是重庆市婚庆协会的会长吴斌对此表示了自己的期望:“2000年,当一些商家租一些摊位卖电脑耗材时,谁也没有想到此后会形成规模巨大的电脑城。七星岗的‘变脸’是一次契机。行业协会希望跨婚庆产业中出现跨行业整合,这样相关产业品牌能进行商业比拼,以竞争促发展。”

  会念经的外来和尚

  当记者问及为何协会不牵头做此事时,吴斌表示:“成立婚礼主题商场是一个商业行为,而协会只是提供行业组织、培训等相关服务。”吴斌同时表示这对投资者的要求很高:“操盘的企业一定要具备极雄厚的资金和极强的市场把握力,因为商业风险肯定存在,上海、广州的婚礼主题商场,投资几千万,但最后也因为租赁价格问题等而停业。除此之外,市场管理者还要及时处理诸如恶性价格竞争等问题。”

  重庆七星婚纱摄影器材市场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黄继辉并不是重庆人,他在成都还有一家东方婚纱影楼用品公司。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黄继辉说,这个项目“纯属偶然”。因为旧城改造,七星岗要建地铁站,所以七星岗老街上的婚纱婚庆店铺开始另谋出路。这些商家一起找到了渝中区区委,区委认为七星岗孕育了10多年的婚庆市场不应该就此消退,于是决定启用长期搁置的金山酒店,把一条街的商铺浓缩到这个点上,“这本来是一次商家和政府联合的行为,但是由于我在这个行业做了10多年,向重庆一些商家供货,也在全国有人脉关系网,所以丘比特等商家就推荐我来做这个项目。”黄继辉解释说。

  当记者问到这样一个跨行业、成规模的市场对重庆有什么影响时,黄继辉说“这能改变一个城市的面貌”。他举例说,现在大城市中,只有重庆的新人结婚才租婚纱,而这个比例还高达99%,而且费用相当高昂。但在其他城市,一般200元钱就可以买件普通的婚纱。这个市场的形成“能改变重庆人的消费观念”。

  一直做货源供给的黄继辉同时表示,市场的形成还能解决重庆婚庆产业的货源问题。“就连重庆金夫人这样的大品牌都要在外地拿货,耗时费力,而我们的市场有摄影摄像器材出售,像万州等边远城市两个小时就能到重庆进货了。”黄还补充了一点:能提升七星岗的区位竞争力,“连苏州也拥有全国知名的繁荣的婚纱一条街,而重庆却一直缺乏这样有竞争力的市场,包括重庆杨家坪的‘美侬’和江北观音桥的‘黄金海岸’,都没有形成气候。七星岗有区域优势,但是连防空洞都可以做婚纱铺面这样的‘小作坊’现象实在与直辖市的形象不符,所以整合势在必行。”

  关于商家关注的租金价格,黄继辉说:“租金相当低了,市场一楼的价格是65元/平方米,这个价格仅仅相当于成都火车站广场三楼的租金价格,而春熙路的价格早已经突破200元/平方米了。”

  整合资源期待丰收

  据最新统计表明,重庆主城区新人结婚的直接消费平均为8到12万元,这个数据还有提升的空间。

  但是目前重庆婚庆产业存在的问题也显而易见。业内有专家认为,由于婚庆行业上下游企业间缺少交流和整合,各自为政,而且服务品种单一,服务不规范,严重制约了婚庆服务业的发展。要提高婚庆产品和服务质量,行业之间的强强联合是一条出路。“除了影楼、婚宴、婚庆用品、婚庆服饰等传统行业,许多配套行业如摄影摄像器材、美容美发、珠宝首饰、家居用品、餐饮,甚至结婚证办理、旅行社、装饰材料、汽车、房产、银行贷款、保险理财等都应该参与进来。”

  某婚庆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七星岗的此次变身会形成一个服务终端,直接推向消费者,“市场化的问题必须由市场自身来解决。现在把这些行业贯穿起来,这实际上也是为重庆婚庆产业开辟了一个蓝海领域。”

  黄继辉对这次整合充满了信心:“未来5年重庆婚庆消费额有望在现在的基础上再翻一番,这5年将是婚庆产业的丰收年,重庆婚庆机构应该做好准备,对婚庆经济进行深度的发掘。”当记者问到他怎么看待上海、广州的失败案例时,黄表示那只是个例,目前北京、上海、广州等地都有成规模的婚庆主题广场,经营情况良好,也促进了婚庆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形成和提高,“重庆应该有,也必须要有这样跨行业的深度整合。”

  2007年年底,重庆解放碑的商家们正使尽浑身解数要在圣诞、元旦双节时候完成今年漂亮的收官之作,而同属解放碑CBD商圈的七星岗却在酝酿着2008年的开局之作:重庆七星婚纱摄影器材市场已经从本月起悄然开始了试营业。

  重庆七星婚纱摄影器材市场是将闲置多年的金山酒店盘活建成渝中区最大的“金山婚庆广场”。根据规划,这个市场将从根本上改变七星岗“婚纱一条街”上经营户“游兵散户”的现状,以“市场”的形式产生积聚效应,并完成跨行业整合。

  那么,重庆婚庆产业的跨行业整合前景怎样?上海、广州的婚礼主题商场都有投资上千万却仍然倒闭的先例,那么以规模求效应,是一针毒药,还是一剂良药?

  信报记者 瞿庭涓/文 唐明/图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