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油荒易解 油价难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7:52 市场报

  本报记者 张向永  

  随着石油资源的日渐枯竭,石油的紧张状况日渐加剧。国际油价持续徘徊在90美元/桶左右的高位,传达出一个不容置疑的事实:高油价时代已经来临,“廉价石油”时代一去不返。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指出:世界进入了一个不可避免的高价能源时期。

  当然,油价也不可能永远上涨,到了高点应有所回落。但一个无法“回落”的趋势是:地球上的石油资源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减少。资料显示,全球原油储量的一半已被开采,目前已探明的石油储量仅够全世界消费四五十年。而在此期间,人类能否研制出可以大规模使用的替代能源,目前还是一个没有明确答案的问题。

  包括石油在内的能源资源日趋紧张,是全球发展面对的共同难题,中国无法独善其身。更值得警惕的是,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持续向50%的比例靠近。在这样的大势下,如何尽快转变生产和发展方式、生活和消费方式,日益成为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现实课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