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资公司境内上市的坐标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7:3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王加荣

  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会议达成了多项加强和深化双边经济关系的成果。其中,双方在开放金融服务业领域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可以说,外商投资企业在境内上市不仅是我国资本市场的大事,也是我国利用外资领域的突破,因而在这两个层面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首先,就资本市场而言,这一意义表现在:第一,这一政策的出台,使酝酿已久的外资企业发行与上市问题得以明朗,因而必将推进准备充分的优秀的外资企业在中国的证券市场上市的步伐。外资企业的上市对于改变我国证券市场国有企业一统天下的状况,改善我国证券市场上市公司结构,促进证券市场的规范和发展无疑有着重要的意义。第二,外资企业的驻足将国际上流行的重视上市公司长期投资价值而非二级市场的短期涨跌的投资理念带入中国,有利于我国资本市场投资理念的日趋成熟,也会对我国股市的长期稳定产生积极影响。第三,外资上市公司优良的业绩和对投资者良好的回报,会迫使国内企业做大做强,提高其盈利能力。

  其次,对我国利用外资领域来说,积极影响主要有:第一,对那些有着本土化发展愿望和在当地筹资以低成本进入中国市场动机的外资企业来说,《关于上市公司涉及外商投资有关问题的若干意见》无疑为他们提供了可靠的政策保障,打消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同时,赋予外资企业和国内企业一样的在境内上市的权利,是世界贸易组织国民待遇原则的一个重要体现。这一政策的出台,必将大大增强我国对外资企业的吸引力,因而对我国吸引更多的外资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根据《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联合情况说明》,在金融服务业领域,中方同意在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前宣布,中国证监会将就外资参股中国证券公司及其对中国证券市场的影响进行认真评估,并基于评估结果就调整外资参股中国证券公司的股权比例问题提出政策建议。此外,依据相关审慎性规定,中方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公司包括银行发行人民币计价的股票,允许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发行人民币计价的公司债券,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法人银行发行人民币计价的金融债券。

  笔者认为,允许外商投资公司发行A股对国内资本市场也是一项利好。相比成熟市场而言,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较高,而外资公司上市将有利于促使A股市场的定价更加合理。这是因为外资公司的外方股东如果已经在境外上市,则在A股市场上市时,其定价过程必然会参考外方股东在其他市场上的定价水平。

  从另个角度来看,此举对A股市场没有实际利好,但有心理利好作用。业绩比较好的外资公司在国内上市,定价肯定不会低,有可能导致国内同类公司向其靠拢,从而出现定价偏高的可能性。允许外商投资公司发行A股,意味着国内投资者的投资范围进一步拓宽,将有更多的投资选择。

  此前,有外资法人银行高层先后表示,他们更倾向于以集团形式而非本地法人银行的形式上市。对此,笔者认为,外资银行有此考虑,或许是出于规避“公司连续三年盈利才可上市”的规定,以求缩短在内地市场的上市时间。在此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达成的成果中,美国政府也承诺给在美开展业务的中资银行国民待遇,并按照国民待遇原则对中资银行的申请进行评估。

  据《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联合情况说明》显示,美国对所有外国银行在美建立分行或子行,或者购买美国现有银行机构股份的申请应用同样的审慎标准。但美国注意到中国提出的,请美国相关监管机构根据相关法规和程序快速审批中资银行申请的要求。据悉,自1991年美国《外资银行强化监管法案》实施以来,中资银行在美国开设分支机构的计划一直未能顺利实行。直到上个月,招商银行才获批在纽约筹建分行,成为自1991年以来中资银行在美国开设分支机构获得突破的首个案例。

  可以预见,由于美国银行业的监管及一系列体制比较发达,因此,越来越多的中资银行在美国设立分支机构,有利于这些银行学习到国际化的市场运作方法,借鉴先进的管理经验,发展国际市场。

  (作者为广东注册会计师)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