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达能娃哈哈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6:57 新闻晨报

  □据新华社杭州12月23日电

  奥美公关相关负责人23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的电话采访时证实,杭州娃哈哈集团与法国达能集团已决定结束对抗,回归和谈。

  发布这一消息的丁莹女士说,这一共识是在中国商务部的斡旋下取得的,双方已就此发表联合声明。

  这位奥美公关负责法国达能集团在华新闻发布的联系人还说,这份联合声明虽然是由达能方面委托奥美公关对外发布的,但“其全文得到了双方的一致认可,代表了双方的共同意见和愿望”。

  联合声明称:“遵照中法两国政府的期望,双方同意结束对抗,回归和谈,双方同意暂时中止一切诉讼仲裁,停止一切攻击性言论,为和谈创造一个友好的氛围。”声明还表达了双方期望和谈成功的积极态度。

  但娃哈哈方面并没有向记者发来同样的函件声明。其新闻负责人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证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赴北京参加了商务部组织的谈判,并同时称,截至目前,娃哈哈方面没有更新的意见需要发表。

  据了解,21日下午,商务部组织达能与娃哈哈的主要代表再次在北京进行谈判。经过一个下午的艰难谈判和商务部的从中积极斡旋,到晚上,双方终于达成休战和谈共识。

  达能此前曾表示,娃哈哈的创始人宗庆后设立了众多同达能与娃哈哈组建的合资公司存在竞争关系的平行公司(即非合资公司),损害了达能集团的利益,并出价40亿元人民币欲取得非合资公司51%的股权。而娃哈哈方面则宣称了非合资公司存在的合法性,并表示坚决抵制达能的并购行为。

  双方经济纠纷自今年4月公开化以来一直呈升温趋势。达能先后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和美国提起了仲裁和诉讼,并申请冻结了宗庆后10余家在美属摩萨亚群岛和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登记的离岸公司资产。而娃哈哈方面则先后在国内各地提起了多起针对达能方面个人和机构的仲裁和诉讼,并获得了三场初步胜利,同时,娃哈哈工会方面也通过诉讼成功冻结了达能方面在山东潍坊的两家合资公司的全部股权资产。

  但根据双方达成的和谈协议,目前正在进行中的这些诉讼都将申请暂停。经济界人士称,宣布和谈是一个可喜的进步,但双方在经济上尚存在很大的分歧,此次声明并不意味着此后的谈判会一帆风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