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密切关注风力发电和煤的应用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1:54 理财周报

  中国进入绿色环保经济时期 密切关注风力发电和煤的应用前景

  理财周报特约 GE公司副总裁 东北亚、(中国)

  有限公司懂事长兼CEO GE金融亚洲区总裁 庞德明

  GE(通用电气公司)是第一家将环境保护纳入公司战略的跨国公司,并早在2005年便率先启动了“绿色创想”这项全新的商业战略。去年,我们在清洁技术领域的投资达9亿美元,“绿色创想”产品收入120亿美元,订单和意向订单增至500亿美元。

  需要重点指出的是,我们去年在中国实现了50亿美元的销售额,大约20%-25%归功于环保科技,这个比例较之其它国家环保科技产品占总销售额的比重,要高出不少。中国正秉持环保理念不断迈进,这一趋势在未来三到五年里还会加速,将为能源、环保科技型企业带来巨大机遇。

  中国正掀起的绿色经济浪潮,给GE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中国正掀起一波绿色经济浪潮,这将给GE发展提供广阔空间。从风能发电、清洁煤解决方案,到今年与武汉钢铁集团合作的“高炉煤气循环发电项目”,我们的环保足迹正一点点遍布全中国。

  自2006年5月以来,我们已获得了总计700兆瓦风力的发电机订单,成为中国可再生能源市场的领跑者。我们的煤气化技术在中国32家工厂投入使用,该技术与气化整体联合循环发电技术(IGCC)作为两项核心技术,可经济有效地利用煤炭生产化工产品。

  去年,我们为中国铁路干线提供的Evolution机车,提高燃油效率的同时污染排放量能减少40%。我们为中国航线上的42架飞机提供的84台GEnx发动机,与上一代发动机相比其燃油效率提高15%,噪音减少30%。另外,我们还参与了华东地区33公里的东海跨海大桥建设,其中道路照明控制方案在非交通繁忙时段可节省20%以上的耗电量。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今年向武钢提供的两套9E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设备,其总装机为320兆瓦,年发电24亿千瓦时。按每度电0.5元计算,每年可为其节约电费12亿元。这两套设备,还将帮助武钢大大减少高炉煤气的排放,使日常生产更绿色环保。

  这些例子都说明,如果能够有效地节约能源,环保型科技在中国的应用前景非常广阔。

  未来5年,我们在上海的中国研发中心将投资5000万美元

  目前,从全球节能环保市场看来,发达国家国内环保市场需求已逐渐趋于平衡,发展中国家的环保市场在全球的地位显著上升,环保市场将大幅地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未来的环保产业,将不局限于治理空气污染、废水、海洋污染和环境监测的技术和产品,将会延伸至发展具有防止和减少污染、节省能源和资源投入等效应的新领域。例如,新能源产业中的太阳能、风能、生物能等的快速市场化。

  未来20年间,中国和印度将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驱动器,这也将给两个国家带来包括原油、水、原材料等资源紧缺问题。我们在环境方面的关注就源于此,比如,清洁煤科技。

  我个人认为在环境保护方面,中国必须以一种低成本、高效益的方法来解决这些问题,这就给了中国一个走在世界前头的机会。为此,GE将与中国形成一种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为中国市场介绍先进科技,并促进各方的合作。

  未来5年,我们在上海的中国研发中心将投资5000万美元,专门从事有关“绿色创想”产品的研发。选择上海作为研发中心,其原因不仅在于中国市场空间巨大,更在于我们对中国人才的高度认可。目前,我们在上海的研发中心有20多位研究中国清洁煤应用的科学家,还有100多人专门负责中国水质特点的研究。

  中国节能环保领域机会很多,我们尤其看好风能发电和煤的应用

  从未来几年看,GE在中国的环保领域会有很多新业务的增长机会。目前,我们对几个领域非常感兴趣,其中包括风能、太阳能、核能、水处理、清洁煤技术等等。

  在中国,风能发电是非常有前景的行业,这现在是一个很热门的话题。中国的《可再生能源法》规定了电力企业中可再生能源应该占一定比重。去年,我们在沈阳的风机组装厂已经投产,将为中国和亚洲日益增长的风电行业提供支持。此外,我们还希望能够在核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领域有更多的发展。

  煤炭仍是中国使用最多的能源,我也相信中国未来将在煤的应用方面会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中国政府所提倡的“节能减排”要求,会对清洁煤的应用产生直接的推动。因此,在中国执行的“绿色创想”计划中,有相当一部分与煤有关。我们正在推广的清洁煤气化整体联合循环发电技术(IGCC),正是清洁煤的主要应用方向之一。

  除节约能源以外,我们认为中国还应该进一步节水,比如重新利用工业废水。同时,我们还在观察中国农村的情况,打算帮助农村节能减排。在农村,与节能减排关系最密切的就是其经济模式,他们怎么样消耗水,怎么样处理垃圾和排放。我们正在考虑,怎么样把这些与能源有关的项目结合起来。

  每个富有责任的企业,都应努力对人类生活环境发挥积极作用

  近两年来,GE一直利用自己的全球资源和技术实力,在全球基础设施、工业产品、金融服务等领域推出大量“绿色产品”和创新解决方案。我们始终认为,企业财富源自人类社会的发展,每个富有责任的企业都应向对人类生活环境发挥积极作用而努力。这也成为GE在全球发展过程中成功的秘诀之一。

  从某种意义上看,北京“绿色奥运”理念和我们的“绿色创想”战略具有高度一致性。因此,GE对中国政府和奥组委作出了郑重承诺:不但乐于贡献我们的力量,更乐于投入技术和资金帮助北京实现“绿色奥运”的目标。我们将自己巨大的环保资源、专业经验和技术,应用于为北京乃至中国创建应对紧迫环境挑战的解决方案,确保奥运会对环境产生积极影响。

  北京奥运会后,我们产品和技术还将在国内外的重大项目中继续得到应用。我们将来会有更多的项目,政府和企业还会做更大的投资,去改善环境。

  除了大型活动,环保科技在家庭方面也有特殊作用。“绿色创想”计划中“建造家园计划”,就建立了一个环保经济的整体住宅解决方案。它将降低家庭的能源消耗、废弃物排放量和室内用水量。

  (理财周报记者 蔡嵩婷整理)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