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年铜业盛会移师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3日 15:02 中国经营报

  作者:姜娜

  2008年10月15日~17日,第二届中国国际铜业展将移师上海光大会展中心,展位面积将达到2万平方米。据主办方介绍,这次会展将进一步满足各参展商的要求,更加突出展会的国际性,为供需双方提供一个良好的市场平台。

  享益海内外的振威公司曾成功举办过中国首届国际性铜业展览会,金田集团市场部负责人余先生给予高度评价:由振威举办的铜展是中国第一次铜业的盛会,规模很大,专业用户很多,特别是来自德国、韩国的展团以及参观商,为企业的世界合作创造了机会。同时,他还对于即将举办的2008年第二届展会寄予厚望,希望这届展会有更多的世界级铜业企业参展,加强同行业间的交流与合作。

  市场看好 中国铜业面临大好机遇

  连续几年的铜价上扬,不仅让铜产业的供应商为之高兴,也让人们再次看到铜业的发展机遇。铜业不仅带动了现代工业的发展和技术水平的提高,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未来中国的科技之路。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铜产品作为重要的有色金属在中国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用量越来越大。中国铜业的发展带动了国内铜工业的冶炼、加工能力的增强和科研与技术水平的提高,中国也成为了目前国际上主要的铜产品生产和消费大国,受到了世界铜业的广泛关注。

  无论是从技术层面还是从生产工艺的规模,各个角度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且中国重工业的发展是跳跃性的发展,在过去的十几年的快速发展期,实际上已经引进了很多国外先进的生产工艺。世界铜工业走过的历程,中国很多企业是跳过去的,几步就已经达到了非常先进的水平,从这一点上来讲,中国企业有很好的内在潜力和技术实力。

  作为世界级铜产品生产大国,中国铜业呈现大好市场趋势:铜产品生产将发生较大转变,机器设备、工具器械和仪器仪表装置向高速度、高效、高灵敏度、低功耗、微型化、低成本方向发展,生产工艺要求不断加强,而中国的铜加工业在世界位置举足轻重。

  由于中国铜产品市场需求越来越大,加之中国劳动力成本较低,外资纷至沓来开发中国铜产品,比较明显的是国际铜业协会已在中国开展了铜水管、铜燃气管道、建筑导线、高效变压器、高效电动机、节能电感镇流器、城市地下电缆建设等推广应用项目,并在电信、汽车、太阳能领域开拓铜消费的新增长点。

  2005年2月23日,占全球铜产量五分之一,以中国、日本、印度、韩国的17家产铜冶炼企业为主,发起成立了亚洲铜俱乐部(Asian Copper Club,简称ACC)。这是亚洲铜产品生产首次诞生类似组织,而作为世界铜产品加工工厂的中国必将成为亚洲铜产品生产的主力军。

  电线电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有较好市场。铜和铝是电线电缆工业的主要基础材料。电线电缆用铜主要是含铜99.95%的电解铜。目前,中国电线电缆产品铜铝消费已位居世界第一位。今后几年,预计中国线缆用铜将以年8%~10%的速度递增。按照至2020年国民经济翻两番发展规划目标,中国年增电力装机容量基本在3500万千瓦~4000万千瓦左右。

  树立品牌 市场呼唤高科技铜产品

  依靠技术进步促进铜产品生产。中国2010制造业的增长,必须依靠科技进步,采用绿色制造技术,近十几年来,中国有色金属冶炼能力扩张较快,尤其是铜加工工业,近几年发展更加迅猛,已经逐渐成为世界级铜产品加工工厂,拥有世界铜产品冶炼加工的领先技术。

  除去世界知名铜加工企业,中国自己也具有相当的实力,国内知名铜加工企业主要有海亮集团有限公司、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新张铜股份有限公司、宏磊集团有限公司、金龙精密铜管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江西铜业集团公司、云南铜业集团有限公司、中铝洛阳铜业有限公司等等。

  江西铜业集团公司是中国有色金属行业集铜采、选、冶、加于一体的特大型联合企业,是中国最大的铜工业生产基地。江西铜业集团公司(简称“江铜”)不仅拥有中国第一个在伦敦金属交易所注册的品牌,第一支在海外上市的矿业股票,而且其技术设备、电解铜工艺等堪称世界一流;目前江铜形成的年产40万吨铜的综合生产能力,标志着它已跻身世界铜工业前十强。

  宁波金田集团主要产品有标准阴极铜、无氧铜线、各类铜丝、铜棒、铜板、铜带、铜管、漆包线,以及各种规格的铜阀门、管接件、水表、钕铁硼永磁材料等,其中标准阴极铜是浙江省唯一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注册的产品。各主要产品产量均居行业前列。现产品畅销国内20多个省市;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海亮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亮”)的铜加工产业是海亮发展壮大的起点和主业,已成为国内最大的铜管、铜棒研发、生产和供应基地之一。

  高新张铜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高新投资集团公司控股的中央企业。现已成为国内重要的环保铜水管生产基地、空调制冷铜管生产基地和铜合金管生产基地,是我国铜产品制造行业的龙头企业,具有中国名牌产品的企业。

  金龙精密铜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龙集团”)现有精密铜管年生产能力32万吨,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精密铜管生产厂家和最具实力的科研开发创新基地,以强势的规模经营跃居国际精密铜管制造业第一位……这些企业在中国乃至世界铜产品加工生产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大企业的高产出是为了更加扩大市场份额,树立企业的自我品牌,必然更加呼唤交流,使自己博采众长,在竞争中才能处于不败之地。

  据记者从主办方振威公司了解到,目前第二届中国国际铜业展正在火爆召展中,已有不少海内外知名铜业企业踊跃报名参展。随着世界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本届铜业展必将成为备受瞩目的世界级铜业大展。届时,第二届中国国际铝业展和中国国际钛业展也将同期举办。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