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赛维LDK库存门暂告段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3日 12:44 经济观察报

  万晓晓

  赛维LDK太阳能 (NYSE:LDK)董事长彭小峰终于如释重负。随着赛维LDK稽核委员会的独立调查结果出炉,洗刷了“库存门”风波疑云,这个被称为 “折射新兴市场投资风险”的事件总算告一段落。

  尽管彭小峰口气很轻松,“这是个非常小的事情,对公司没有什么影响,股价是随市场诸多因素波动的。”而事实上,尽管独立调查结果使在美上市中国公司的信誉质疑得到了澄清,但毕竟这起风波使一些投资者损失严重,赛维LDK仍将面临一番集体诉讼。

  12月17日,赛维LDK太阳能宣布,稽核委员会已完成对LDK离职员工司徒伟成所指控事项的调查,调查结果称 “并未发现迄8月31日止登记的硅晶材料库存有重大错误”。

  “司徒伟成指控的盘点数与登记数量不一致,是因为他并未全面计算所有备料地点的数量。”进一步调查表明:“公司将各种不同类型的硅料应用于生产,而且不需要废料和边角料的供应”。

  至此,赛维LDK前财务主管司徒伟成质疑“公司虚报硅料量,所公布的库存量与‘可用量’不符,公司的实际成本可能会高于公布的成本”,所引发的所谓“库存门”事件终于平息。

  据知情人透露,公司聘请德勤展开独立调查,毕马威依然是公司的财务审计。据了解,此次调查是由审计委的两位外聘的管理人员LouisTHsieh和 BingXiang负责监督整个调查过程。此过程先是由审计委,SimpsonThacher&BartlettLLP 和BigFour这个独立于审计之外的顾问公司,以及对硅料和多晶硅片生产进行估价的独立专家进行独立调查。

  对于这场风波,彭小峰表示,“这是每个上市公司都可能遭遇的事,我们一切仍然照旧,并没有受此影响,企业是靠做的,不是靠说的。”

  此前的11月30日,北京JW万豪酒店,坐在记者面前的彭小峰刚刚摘得“2007年聚人气企业家奖”,其公司被评价为“最热行业里的最热企业”。

  “我不太接受记者采访,也不知该说些什么。”彭小峰略显局促地推推眼镜,“我一直认为只要做好自己的事就可以了。”曾经有人认为,彭小峰之前不注重与媒体沟通,公关应对并不及时,一度使外界传言四起,股价从当时的68美元大幅下滑至33美元。在这起事件之后,赛维LDK特别成立了公关部,建立沟通平台,开始重视与外界的交流。

  “我并不看重股价,它受资本市场诸多因素的影响,但我们公司股价回升是肯定的,毕竟公司的基本面是良好的。”彭小峰说,“从公司经营上来讲,这是个非常小的事情,我们的生产、运营、发货都正常运转,我们签了很多大客户,预付款也悉数到位。”

  在接受独立调查的两个月里,公司在纳斯达克的股价也从跌谷的33美元大幅回升,12月17日,股价最高到达75.65美元,接近历史最高价。

  据介绍,这两个月里,赛维LDK的业务状况如常。10月22日,赛维LDK宣布,将供应40亿人民币的太阳能多晶硅硅片给CanadianSolar(CSIQ),供货期三年,2008年出货量为50MW。12月10日,赛维LDK宣布与德国太阳能电池制造商Q-CellsAG签署10年期必付(TakeorPay)合约,提供6千兆瓦多晶硅硅片及多晶硅锭。Q-CellsAG将预付10%的货款支持LDK扩大产能。

  彭小峰认为,这次风波的处理关系到一个中国公司在美国市场的信心。“所以赛维也希望通过专业的处理,努力与国外投资者进行沟通,树立他们对中国公司的投资信心。”

  12月21日,江西赛维LDK太阳能发布因独立调查而耽搁的三季度报表。报告显示,三季度总收入高达1亿5870万美元,较上一季度上涨60%,同比上涨超过400%;总利润4890万美元,较上季度上涨40%。 其中,第三季度的销售总额为1亿587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上涨了404.7%。

  风波过去,余音未了。知情人透露,由于这场风波,致使一些投资者损失严重,已委托美国近10家律师事务所联合向赛维LDK提出集体诉讼,并提出高额的赔偿,而赛维约将以数百万美元的代价应诉。

  在赛维LDK股价的大幅动荡中,业内人士提出,投资者在资源类市场的投资风险值得警惕,风险来自于资源储备量及资源市价,企业业绩将随之波动。“况且近年来太阳能电池发展迅猛,由于现实应用的原因,未来极有可能供大于求,而对这个产业的过度追捧者,不得不小心泡沫的产生。”

  对此,彭小峰有自己的看法,“说原料在外,我们现在已开始解决这个问题。说市场在外,主要是太阳能发电的电价太贵,国内一般用不起,但如果把成本降到比风电还便宜,国内太阳能市场就会真正发展起来。太阳能要普及,长远来讲,降低成本是最重要的。”彭小峰认为,光伏行业比半导体行业大得多,但相比之下,光伏行业的企业太少了。不过,今后市场格局变换时,规模较小、技术较落后的企业可能存在较大风险。

  相关链接

  彭小峰过往

  仅用2年时间,赛维便一跃成为太阳能产业翘楚。

  此前,彭小峰在苏州经营一个生产安全防护用品的柳新集团,员工达万余名。

  2002年,彭小峰在欧洲出差时,得知当时正酝酿修改交通安全法,反光背心要随车配备,驾驶员在夜间必须要穿,于是立即决定生产反光背心。待到2004年,立法出来后,他的准备已经很充分了,“当时十辆车有六、七辆用的是我们的产品。”这一年,他28岁,公司出口额达10亿元。

  30岁之前,他想再找个有潜力的新行业。

  2003年底的一天,彭小峰在一位德国客户家里聊天,了解到欧洲很可能就可再生能源立法,风能和太阳能将被迅速应用。经过一番调查,他觉得光伏产业的发展会很不错,“最开始想做电池和组件,后来看到国内已经有很多人在投资,而上游的多晶硅片少有人做,市场份额却在不断增长。”于是彭小峰决定投资多晶硅硅片。

  2005年中,在江西省新余市政府的鼎力帮助下,彭小峰注册成立了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公司。当时,启动资金还差2个亿,新余市政府给予了帮助,在现任新余市市委书记汪德和的推动下,新余靠发行信托募集1.2亿资金,另外政府在城市经营过程中节余了5000万,还缺的3000万是向省财政借款,然后新余政府再借给赛维。此外,还保证其24小时双回路供电,电价在每度0.4元。

  而今,落户在新余的赛维,作为江西省首个在美国上市的企业,已成为亚洲最大的多晶硅生产基地。“全世界最大的20家太阳能公司,有14家是我们的客户。”公司副总裁邵永刚介绍,“为了提高质量、保证节能清洁,别人设备每台100万人民币,我们的设备则是每台80万美元。”

  今年7月,赛维投入12亿美金,建设15000吨多晶体硅项目。“到2009年1.5万吨硅料计划将完成,明年目标先完成6000吨。”彭小峰表示,“我们希望把硅片成本进一步降低,只有这样,光伏组件才能降价。希望通过15000吨的这个项目,把光伏发电成本降到风电之下。”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